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滾動新聞

生物多樣性優秀案例:青海湖水生態保護修復

2023年01月04日17:18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青海湖是我國面積最大的內陸咸水湖。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青海湖生態環境保護和治理。2021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實地察看青海湖環境綜合治理、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成效時強調,“青海湖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取得的成效來之不易,要倍加珍惜,不斷鞏固拓展”。

自2018年青海湖主要河流入湖口附近及沿岸區域出現剛毛藻(Cladophora qinghaiensis sp.nov)大面積發生現象以來,青海省有關部門爭取多方支持,科學應對,實施青海湖水生態環境保護與修復工程,探索治理途徑舉措,水生態環境問題惡化趨勢得到有效遏制,流域生物多樣性和物種豐富度顯著提升,吸引來自全國各地的游客前來生態旅游。

青海湖水生態環境保護修復典型案例-治理前

青海湖水生態環境保護修復典型案例-治理前

青海湖水生態環境保護修復典型案例-治理后

青海湖水生態環境保護修復典型案例-治理后

一是堅持規劃引領,開展青海湖國家公園總體規劃和青海湖生態保護規劃編制工作,全面推動《青海國家公園示范省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任務落實﹔二是及時清理打撈剛毛藻,有效降低了青海湖內有害生物量,從源頭清理了污染源,及時攔截、打撈和處置剛毛藻水華900公頃,打撈剛毛藻約40500噸(濕重)﹔三是開展多項專題研究,啟動《青海湖水生態系統健康現狀評估及鳥島綠藻(剛毛藻)水華治理項目》,編制完成《青海湖水生態系統健康狀況評估報告》《青海湖剛毛藻水華產生機理與預警機制研究報告》等5個專題報告,初步闡述了剛毛藻成因、發生機理、處置方法及工作建議,為科學防治奠定理論基礎﹔四是開展了剛毛藻資源化利用試點,加工生產添加藻類成分的有機肥,並在省內外銷售﹔五是編制《青海湖流域水生態環境保護規劃(2021-2035年)》,以鞏固和提升生態功能和生物多樣性水平為目標,保護青海湖流域水生態系統原真性和完整性。

青海省積極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以生態環境治理為目標,通過實施水生態環境保護與修復工程,青海湖水生態環境問題綜合治理能力得到了強化,水生態環境問題惡化趨勢得到有效遏制。為促進湖泊生態環境修復治理,協調推進生態保護和旅游開發,探索了青海湖生態保護新模式。(來源:生態環境部)

(責編:況玉、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延期8次推遲數年 西寧晶珠廣場業主:有家難回很鬧心!
  雜亂的建筑材料、坑窪的小區路面、破碎的門窗玻璃、停擺的塔吊……這是西寧市晶珠廣場小區(以下簡稱:晶珠廣場)已經入住的業主面對的日常,而這些情況長期存在一直未有整改。 有業主表示,自己已經來過晶珠廣場無數遍,每次都是同一個樣子,施工沒有進度,很鬧心﹔也有部分業主表示,自己的房子屬於晶珠廣場一期項目,在多次投訴、反映情況后,經過政府相關部門多次召開協調會,目前雖已入住,但每天面對的都是破爛不堪的居住環境。…
信長星任江蘇省委書記,陳剛任青海省委書記
  人民網西寧1月3日電 據新華社3日消息,日前,中共中央決定: 信長星同志任江蘇省委委員、常委、書記,不再擔任青海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 陳剛同志任青海省委委員、常委、書記。…
青海加快推進“東數西算”工程
  人民網西寧1月3日電 (楊澤秋)近日,青海省通信管理局和青海省工業和信息化廳聯合發布《綠色零碳算力網絡建設行動計劃(2023-2025年)》(以下簡稱《行動計劃》),以期發揮綠色零碳優勢,大力推進“西北數谷”建設,推動青海成為“東數西算”的重要承載地,主動融入“東數西算”國家布局。 據悉,《行動計劃》設定了青海省算力網絡的總體目標:即到2025年,數據中心綠色節能水平全國領先,大數據中心機架規模超過10萬架,總算力超過2.06EFLOPS,新建數據中心PUE(能源使用效率)嚴格控制在1.2以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