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

青海出台方案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

2022年12月22日11:43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12月22日電 (楊啟紅)近日,《關於青海省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的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印發,《方案》明確,到2025年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取得重要進展,短板弱項進一步補齊補強,縣城居民生活品質明顯改善,走出一條具有青海特色的縣城城鎮化發展之路。

《方案》提出分類引導城市發展的方向,在科學劃定、銜接論証、充分對接的基礎上,對青海省37個縣城(縣、縣級市)進行合理分類,力求實現分類引導、錯位發展。針對大城市周邊縣城、專業功能縣城、農產品主產區縣城、重點生態功能區縣城、人口流失縣城5種類型,提出了縣城差異化發展路徑,細化部署了一系列有針對性的政策措施,做到了因類施策、精准引導。

《方案》圍繞培育縣域經濟發展新動能,加強市政基礎設施建設,優化公共服務供給,提升人居環境質量,促進城鄉融合發展,強化縣城城鎮化政策保障六個方面,明確28項重點任務。其中,培育縣域經濟發展新動能方面,提出培育具有地域特色的優勢產業集群,河湟谷地地區縣城,積極承接西寧市、海東市城區產業轉移,延伸鋰電、光伏、新材料、特色化工等產業鏈條,因地制宜發展一般性制造業,推動現代物流、金融服務、休閑度假、健康養老等服務產業發展﹔柴達木盆地地區縣城,統籌推進鹽湖、油氣、有色金屬、清潔能源、能源化工、生物資源等產業發展﹔泛共和盆地地區縣城,加快構建綠色產業體系,發展新能源、大數據、新能源裝備制造等產業﹔三江源、青海湖、祁連山等重點生態功能區縣城,適度發展生態農牧、生態旅游、生態文化等生態型產業,實現生態保護與經濟發展良性互動。同時,完善產業平台配套設施,優化商貿物流設施,發展消費基礎設施,加強職業培訓和就業服務。

加強市政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將健全市政交通設施,優化對外聯通網絡,提升防洪排澇能力,健全防災減災設施,完善市政管網設施,推進老舊小區改造,開展智慧縣城建設。優化公共服務供給方面,將提高醫療服務水平,支持縣城公立綜合醫院提標擴能,促進中藏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等,加強教育資源供給,擴大普惠性學前教育資源供給,新建改擴建一批義務教育學校,提升普通高中建設水平,實施中等職業學校辦學條件達標工程等,與此同時,將健全養老托育服務體系,完善文化體育設施,改善社會福利設施。

(責編:楊玥、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