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州縣動態>>黃南>>同仁

同仁市打好根治欠薪“組合拳” 讓農民工“薪”安不憂“酬”

2022年12月27日16:40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同仁市堅持把根治欠薪工作作為重要政治任務,統籌推進源頭治理、綜合治理、依法治理,把為民辦實事、解難事體現在“解薪愁”的具體行動中,切實依法保障農民工合法權益,全力維護社會勞動關系和諧穩定。

下好根治欠薪“先手棋”。把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納入部門目標責任制考核,同仁市政府分別同行業主管部門、項目建設單位簽訂責任書,進一步壓緊壓實政府領導責任、部門監管責任和企業主體責任,實現根治欠薪工作從被動清欠向法治化常態化管理、由部門單打獨斗向多部門聯合治理的轉變。

完善清欠機制“防火牆”。緊緊圍繞在建工程項目“五制一金”制度落實這一核心,修訂完善同仁市農民工欠薪應急周轉金使用管理辦法和建設工程領域治欠保支農民工工資工作具體措施等制度。抓好農民工工資支付監控系統暨實名制管理系統建設,進一步加強工資支付監控預警,推動農民工工資管理逐步實現規范化、科學化、信息化。實施欠薪失信聯動懲戒機制,將企業重大惡意欠薪違法信息納入信用信息系統,建立失信用人單位“黑名單”,及時向社會公布,使企業“一處欠薪、處處受限”。同時,通過微信、網站等多種方式向社會公開勞動維權舉報電話,及時處理農民工來電來訪問題,暢通農民工維權“綠色通道”。

織密勞動監察“防護網”。針對建設工程領域欠薪糾紛易發高發的特點,加大勞動保障監察力度,對發現的重點欠薪案件列出清單、建立台賬、甄別歸類,針對不同欠薪案件,分類制定化解方案,嚴格跟蹤督辦、限期完成,確保欠薪問題及時有效化解。對欠薪數額大、涉及人數多、可能出現集體上訪等影響社會穩定因素的實行領導包案負責和挂牌督辦,全力推進案件化解清零。截至目前,共督促各類企業簽訂農民工勞動合同4360份,合同簽訂率98%。共受理93起投訴案件,協調辦理91起,為477名勞動者追回被拖欠工資3418.17萬元﹔立案2起,為821名農民工追回拖欠工資1942萬元。(來源:同仁市政府辦公室)

(責編:楊玥、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寒冬臘月,百公裡徒步行軍淬利刃
  “我們是什麼——鐵拳!” “我們干什麼——打仗!” “我們要什麼——勝利!勝利!勝利!” 連日來,武警青海總隊機動某支隊依據《軍事訓練大綱》要求,在平均氣溫零下15℃的天氣,展開為期5天近150公裡的徒步行軍訓練。 行軍途中,宣傳小分隊借助快板、鑼鼓、喊話器等,打響勵志快板、唱響紅色歌曲、叫響戰斗口號、播放戰地廣播等活動,還以“兵演兵、兵唱兵、兵說兵”的形式,靈活開展演小品、說相聲、跳勁舞、演武術、唱紅歌等豐富多彩的戰地文化活動,為官兵保持旺盛戰斗力注入不竭動力。…
青海稅務推出20條舉措增信心促消費
  人民網西寧12月26日電 近日,國家稅務總局青海省稅務局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經濟工作的決策部署,緊扣落實《擴大內需戰略規劃綱要(2022-2035年)》內容和稅務總局、省委、省政府有關工作要求,第一時間召開專題會議研究,全面梳理各項稅費政策,出台印發《關於進一步精准落實稅費支持政策 助力提振市場信心 更好促進消費回暖的通知》,進一步明確了20條工作舉措,從全力落實稅費支持政策、著力提升辦稅便利度等方面,精准發揮稅收職能作用,助推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助力釋放市場需求,切實“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全力提振市場信心,積極促進消費回暖。 在全力落實稅費支持政策方面,進一步明確了13條重點工作舉措。…
“冷湖火星小鎮”入選2022年國家旅游科技示范園區
  人民網西寧12月26日電 (楊澤秋)近日,由文化和旅游部評選的2022年國家旅游科技示范園區名單出爐,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茫崖市“冷湖火星小鎮”成功入選,這是青海省唯一一家入選的園區。 建設中的冷湖天文觀測基地一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