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

“冷湖火星小鎮”入選2022年國家旅游科技示范園區

2022年12月26日15:17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12月26日電 (楊澤秋)近日,由文化和旅游部評選的2022年國家旅游科技示范園區名單出爐,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茫崖市“冷湖火星小鎮”成功入選,這是青海省唯一一家入選的園區。

建設中的冷湖天文觀測基地一角。人民網 甘海瓊攝

“冷湖火星小鎮”是中國首個火星模擬基地,依托冷湖酷似火星的地貌資源和一流的天文觀測條件,2019年3月中國首個火星模擬基地在冷湖建成投運,全封閉式的火星太空艙為游客提供了完整的“火星登陸”體驗,充分釋放冷湖世界級天文觀測基地品牌效應。

據了解,2017年8月,隨著“冷湖火星小鎮”計劃的啟動,“冷湖火星小鎮”進入策劃、規劃和建設當中,2022年海西州人民政府批准成立冷湖科技創新產業園區,持續推進“冷湖火星小鎮”品牌打造工作,通過招商引資、引智方式,已引進北京行知探索集團、青海博道公司、北京火星營地公司、南京昊天集團等十幾家企業陸續參與到“冷湖火星小鎮”特色小鎮的投資建設中。

夜幕下的冷湖天文觀測基地。柴達木循環經濟試驗區冷湖科技創新產業園區管理委員會供圖

同時,“冷湖火星小鎮”依托當地產業資源,系統建設中國創業精神博物館、石油精神紀念館、地質博物館、火星研學旅行實踐教育科研科普基地、天文學生實習基地、拍攝基地、影視創作基地、科幻文學創作基地等功能型交流平台,打造產城人文融合發展的現代化開放型特色小鎮。

下一步,“冷湖火星小鎮”也將充分發揮自己的產業優勢,持續吸引天文科技、民用航空航天、文創旅游等新興產業集聚,積極打造科技、科普、科幻、文化、體育、旅游相融合的天文科技產業鏈,全力推動資源依賴型產業向科技創新型產業轉型,成為名副其實的國家旅游科技示范園區。

(責編:楊玥、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