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

2022年青海糧食總產達107.3萬噸

2022年12月27日21:23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12月27日電 (楊啟紅)本網從青海省農業農村廳獲悉,2022年,青海省農業生產增產豐收,畜牧業生產增產增效,農作物播種面積穩定增長,種業振興行動成效顯著,鄉村建設全面推進,農牧業投資持續增加,農牧業加快轉型升級,綠色發展基礎更加堅實,農牧業科技創新快速推進,全省農業農村發展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為青海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壓艙石”作用。

2022年,青海播種各類農作物865.99萬畝,其中糧食作物455.61萬畝,分別比上年增加13.72萬畝、12.6萬畝,總播種面積和糧食播種面積均為近年來最多,糧食總產達到107.3萬噸,連續15年保持在100萬噸以上﹔油料作物超目標任務3.24萬畝,總產達30萬噸以上﹔播種各類蔬菜65萬畝,總產達到152萬噸以上。

預計年末牛羊存欄達2035萬頭隻,累計出欄900萬頭(隻)以上,同比分別增長0.35%、3%以上。生豬存欄70萬頭以上,累計出欄78萬頭,同比增長7.8%。預計全年肉類產量可達42.48萬噸,同比增長6.58%﹔牛奶產量36.2萬噸,同比增長2.3%﹔蛋產量1.47萬噸,同比增長7.3%。

2022年,青海持續加大耕地“非糧化”和撂荒地整治力度,已完成耕地“非糧化”整治11.6萬畝,復耕復種撂荒地14.11萬畝,完成台賬內任務的126.21%,確保了糧食種植面積隻增不減。新建高標准農田21.39萬畝,全省高標准農田總量達到458萬畝。復種作物冬小麥、冬油菜、冬蒜種植面積均創歷年之最。

新收集農作物種質資源524萬份,採集制作畜禽種質資源1.43萬份、水產種質資源0.42萬份,1家企業入選國家種業陣型企業。被農業農村部認定為全國北繁制種基地,建設畜禽遺傳資源保種場4個,完成國家農作物種質資源復份庫(西寧)建設,改造提升種畜場5個,種子(苗)生產基地10個。農作物、農區奶(肉)牛和冷水魚養殖良種率分別達98%、85%、95%以上。

爭取各類資金67.48億元﹔銜接推進鄉村振興補助用於農業產業的資金達到53億元,佔比達到62.71%,高出中央要求7.71個百分點。預計全年完成固定資產投資14.8億元,同比增長5.7%。截至10月底,共落實省級以上財政資金67.48億元,已下達各類資金66.75億元,資金下達率達98.92%。

此外,在425個村開展鄉村振興試點,新開工建設農村戶廁4.4萬座,全省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超過60%,生活垃圾收集轉運處置體系已覆蓋95%以上的行政村,農牧區生活污水治理率達12%以上。建設30個千頭牦牛藏羊標准化規模養殖基地和50個畜禽標准化規模養殖示范場,建設28個千畝以上標准化飼草基地,建成鲑鱒魚苗種繁育良種場和冷水魚制種育種中心4處,繁育虹鱒三倍體苗800萬尾以上。300萬畝耕地實施化肥農藥減量增效行動,完成農作物病虫害統防統治100萬畝以上,化肥和化學農藥使用量分別較行動實施前減少30%和20%以上,全省秸稈綜合利用率達到89%,全省自產農畜產品檢測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選育農作物新品種6個,登記農牧科技成果30項,集成熟化先進適用技術14項,應用推廣適用技術13項。推廣應用牦牛高效繁殖技術等關鍵技術77項。

(責編:劉沛然、楊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寒冬臘月,百公裡徒步行軍淬利刃
  “我們是什麼——鐵拳!” “我們干什麼——打仗!” “我們要什麼——勝利!勝利!勝利!” 連日來,武警青海總隊機動某支隊依據《軍事訓練大綱》要求,在平均氣溫零下15℃的天氣,展開為期5天近150公裡的徒步行軍訓練。 行軍途中,宣傳小分隊借助快板、鑼鼓、喊話器等,打響勵志快板、唱響紅色歌曲、叫響戰斗口號、播放戰地廣播等活動,還以“兵演兵、兵唱兵、兵說兵”的形式,靈活開展演小品、說相聲、跳勁舞、演武術、唱紅歌等豐富多彩的戰地文化活動,為官兵保持旺盛戰斗力注入不竭動力。…
青海稅務推出20條舉措增信心促消費
  人民網西寧12月26日電 近日,國家稅務總局青海省稅務局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經濟工作的決策部署,緊扣落實《擴大內需戰略規劃綱要(2022-2035年)》內容和稅務總局、省委、省政府有關工作要求,第一時間召開專題會議研究,全面梳理各項稅費政策,出台印發《關於進一步精准落實稅費支持政策 助力提振市場信心 更好促進消費回暖的通知》,進一步明確了20條工作舉措,從全力落實稅費支持政策、著力提升辦稅便利度等方面,精准發揮稅收職能作用,助推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助力釋放市場需求,切實“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全力提振市場信心,積極促進消費回暖。 在全力落實稅費支持政策方面,進一步明確了13條重點工作舉措。…
“冷湖火星小鎮”入選2022年國家旅游科技示范園區
  人民網西寧12月26日電 (楊澤秋)近日,由文化和旅游部評選的2022年國家旅游科技示范園區名單出爐,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茫崖市“冷湖火星小鎮”成功入選,這是青海省唯一一家入選的園區。 建設中的冷湖天文觀測基地一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