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人民網記者遍神州>>人民日報看青海

人民日報看青海|東達村支書牛生有“把黨的富民政策一項一項落實”

劉雨瑞
2022年12月12日08:59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青海省海晏縣東達村黨支部書記牛生有——

“把黨的富民政策一項一項落實”(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二十大代表這樣帶頭干)

祁連山下,一夜大雪,大地蒼茫。伴著咯吱咯吱的踩雪聲,黨的二十大代表、青海省海晏縣金灘鄉東達村黨支部書記牛生有匆匆趕往養殖大棚。如今正是胡羊出欄旺季,他要到現場盯著。

東達村人口不到700人,自然條件差,曾是十裡八鄉有名的落后村。2014年,牛生有當選為村黨支部書記,他帶領鄉親們建起26座養殖大棚,採用統一管理、分散經營的模式,發展村集體經濟,帶動村民致富。如今,村民人均收入提高到1.24萬元。

“今天價格咋樣?”牛生有聲音洪亮。村民們圍攏過來:“羊賣得好,每天能賣五六百隻,但飼料快沒了。”

“存欄1萬多隻羊,按每隻每天2斤算,一天就得10多噸飼料。”牛生有隨即拿起電話,打給甘肅的飼料生產廠家。對方要求先交預付款,牛生有自己先墊付了10萬元給廠家。

“村裡油菜、青稞各有2000畝,為啥不用來做飼料?”牛生有琢磨著徹底解決飼料問題。說干就干。村裡開會商定后,買回一台飼料加工設備。

村子發展勢頭正盛,牛生有並沒有止步:“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發展鄉村特色產業,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咱村面積不大,青稞、油菜、羊肉等產量有限,得再找條壯實的‘腿’走路。”

距村子不到20分鐘車程,就是青海原子城紀念館和“兩彈一星”理想信念教育學院。2018年,東達村村史館被“兩彈一星”理想信念教育學院列為現場教學點,每年來此參觀的學員、游客近2萬人次。

一番討論,打造理想信念紅色教學點,發展鄉村旅游,成為鄉親們的共識。

在青海省鄉村振興局的協調下,牛生有等村“兩委”成員和駐村工作隊來到西寧市湟源縣小高陵村、海東市樂都區卯寨景區等鄉村旅游示范點取經。

隨后,經黨員干部一連數晚討論,村裡制定出實施方案:改造提升村史館,建設東達大食堂……

拿上方案,牛生有跑到鄉政府溝通匯報,取得支持。如今,正請專業公司規劃制定設計方案。

“雖說現在日子不錯,但我們要繼續奮斗,把黨的富民政策一項一項落實,扎實做好鄉村發展、鄉村建設、鄉村治理各項工作,讓東達村產業旺、環境美、農民富,讓鄉親們的日子好上加好,越過越甜蜜。”展望未來,牛生有信心滿滿、干勁十足。

(責編:況玉、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