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州縣動態>>西寧>>大通

西寧大通:創新構建社區“五級”管理體系切實做好老舊小區疫情防控

2022年11月24日11:56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小區是居民生活的基本單元,也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線。面對復雜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西寧市大通縣創新構建“片區長—網格長—樓棟長—單元長—信息員”的社區“五級”管理體系,實現縣域所有樓棟每個單元“五級”管理全覆蓋,切實做好老舊小區疫情防控,筑牢社區疫情防控陣地。

片區長由縣級包聯單位主要負責同志擔任,及時貫徹縣委縣政府關於疫情防控相關工作的安排部署,全權負責指揮、協調、督促包聯小區網格長、樓棟長、單元長、信息員及本單位干部職工按照職責劃分扎實開展疫情防控工作。網格長由社區主要負責同志兼任,主要負責落實以社區防控為主的綜合防控措施,做好掃“雙碼”、測溫、登記等工作,統籌協調解決轄區居民生活保障、看病就醫等實際困難。樓棟長由各小區包聯單位工作人員擔任,具體協助網格長做好包聯樓棟的疫情防控工作,採取行之有效的方式,收集各類疫情相關信息及時向社區網格長報告,參與小區管控、樓院清理、助老扶弱等工作。單元長由居住在樓棟單元內的退休干部、老黨員、志願者、熱心居民群眾等擔任,主要負責配合各單位、部門開展入戶摸排、宣傳政策、信息統計、人員隔離等相關工作,詳細了解掌握單元內居民的相關信息狀況,在社區組織指導下開展疫情防控工作。信息員分為包聯單位信息員、社區網格信息員、物業信息員、社會信息員,分別做好片區長、網格長、樓棟長、單元長的信息統計、核驗、傳送等工作,對於各部門下推的文件信息,第一時間推送給對應人群,對於發現特殊情況立即上報,為社區疫情防控決策提供依據。

目前,全縣共設置片區長47名、網格長188名、樓棟長967名、單元長2899名、信息員4101名下沉縣城11個社區、188個小區,共同筑牢社區疫情防控保衛戰的安全屏障。

針對部分老舊小區、三無樓院疫情防控工作人手不足、力量薄弱,容易出現人員漏管、漏控和管理不嚴格、不到位等現象,大通縣發出《關於動員全縣退休黨員、居家黨員參與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議書》,縣直機關單位黨組織聞令而動,組織廣大在職黨員干部深入各小區細致排查、耐心動員。182名退休老黨員和居家黨員主動請纓、攜手抗疫,就近入列、就地轉崗,認領樓棟長、單元長等職務,有效充實基層防控力量。

下一步,大通縣將健全社區“五級”聯動機制,廣泛動員社會力量參與疫情防控工作。充分發揮網格長、樓棟長、單元長和信息員“上情下達、下情上送”作用,採取上門宣傳、電話問詢、微信聯系等方式,確保政策法規、防護知識、告示倡議、疫情通告等家喻戶曉,同時,統籌協調解決轄區居民生活保障、看病就醫等實際困難,實現省時省力、信息快捷共享,讓疫情防控既有力度又有溫度。(大通縣委宣傳部)

(責編:顧斐菲、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海拔4500米的高原少年足球夢
         平均海拔4500米,年平均氣溫零下3.3攝氏度,一年的冬季長達120多天,終年白雪茫茫……這裡是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曲麻萊縣,位於三江源國家公園核心區。 一個足球,一群伙伴,一片綠草地,成就了這片高原上少年的夢想,他們對足球的熱愛超出想象。…
青海首個國家地理標志產品保護示范區獲批籌建
  人民網西寧11月21日電 (楊啟紅)近日,國家知識產權局公布2022年國家地理標志產品保護示范區籌建名單(全國共29家),青海省互助青稞酒國家地理標志產品保護示范區榜上有名,這也是青海省獲批籌建的第一個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示范區。 據了解,國家地理標志產品保護示范區,是以國家知識產權局認定的地理標志為對象,在省內具有較大產業規模、較顯著社會經濟效益、較高保護水平,制度健全、機制完善、管理規范,產品特色鮮明、知名度高,對全省地理標志保護起示范、引領、推廣作用的保護地域,籌建期為3年。…
西寧6052戶各類市場主體已恢復運營
  人民網西寧11月21日電 本網從西寧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召開的新聞發布會獲悉,截至11月20日,主城區有高風險區466個,涉及828棟、5.87萬戶、13.2萬人。11月11日以來,已調整降級198個風險區,截至目前,主城區恢復大型商超、餐飲場所等市場主體418戶,恢復各類市場主體6052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