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可猛可萌 毛茸茸的“大貓”就在三江源

楊玥
2022年11月23日16:52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從10月19日晚在玉樹市區市民偶遇雪豹端坐在路旁,到攝影師旦增桑周和同事在三江源國家公園和雪豹近距離對視,再到生態管護員公尕日巡山時抓拍到雪豹的身影……三江源野生動物中的明星——雪豹,近年來在大眾視野中頻繁出現。鏡頭下的雪豹或慵懶地俯臥在山間,或游走於懸崖峭壁之上。作為三江源的旗艦物種,雪豹反映出當地的生態環境狀況。

雪豹。江文江措攝

雪豹一家。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供圖

雪豹。丁巴達杰攝

根據數據顯示,三江源區雪豹數量已超過1000隻,是全球最重要的棲息地之一。自2019年開始,三江源國家公園雪豹及棲息地保護項目在原有紅外相機網格化監測體系基礎上新增250台相機,並按一定網格共布設紅外相機393台,輔助痕跡調查、遺傳學研究等手段。這一體系主要監測分析玉樹州雜多縣昂賽鄉和扎青鄉,治多縣索加鄉以及曲麻萊縣曲麻河鄉、葉格鄉、巴干鄉、約改鎮等地區,共7500平方千米范圍內的雪豹生存狀態,包括雪豹種群數量、密度和種群動態變化等。

雪豹。丁巴達杰攝

雪豹。丁巴達杰攝

夏日巡山遇雪豹。公尕日攝

目前,三江源國家公園雪豹生存狀況首次評估已完成,建立雪豹個體識別數據庫,共命名201隻雪豹個體,結合遺傳學實驗分析、紅外相機數據以及三江源地區環境變量數據,識別出三江源地區雪豹核心棲息地及雪豹保護優先區主要位於玉樹藏族自治州、果洛藏族自治州及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蘭縣。

青海作為雪豹的重要棲息地,主要分布於北部的祁連山脈,中部的昆侖山脈和南部的三江源地區。根據已有雪豹研究資料,利用最大熵模型預測,青海省雪豹潛在棲息地面積為33.08萬平方千米,適宜棲息地面積5.46萬平方千米。

夏日巡山遇雪豹。公尕日攝

夏日巡山遇雪豹。公尕日攝

(責編:劉沛然、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海拔4500米的高原少年足球夢
         平均海拔4500米,年平均氣溫零下3.3攝氏度,一年的冬季長達120多天,終年白雪茫茫……這裡是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曲麻萊縣,位於三江源國家公園核心區。 一個足球,一群伙伴,一片綠草地,成就了這片高原上少年的夢想,他們對足球的熱愛超出想象。…
青海首個國家地理標志產品保護示范區獲批籌建
  人民網西寧11月21日電 (楊啟紅)近日,國家知識產權局公布2022年國家地理標志產品保護示范區籌建名單(全國共29家),青海省互助青稞酒國家地理標志產品保護示范區榜上有名,這也是青海省獲批籌建的第一個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示范區。 據了解,國家地理標志產品保護示范區,是以國家知識產權局認定的地理標志為對象,在省內具有較大產業規模、較顯著社會經濟效益、較高保護水平,制度健全、機制完善、管理規范,產品特色鮮明、知名度高,對全省地理標志保護起示范、引領、推廣作用的保護地域,籌建期為3年。…
西寧6052戶各類市場主體已恢復運營
  人民網西寧11月21日電 本網從西寧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召開的新聞發布會獲悉,截至11月20日,主城區有高風險區466個,涉及828棟、5.87萬戶、13.2萬人。11月11日以來,已調整降級198個風險區,截至目前,主城區恢復大型商超、餐飲場所等市場主體418戶,恢復各類市場主體6052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