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三江源只是起步,青海还要建设国家公园群

2022年10月10日17:16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10月10日电 (杨泽秋、杨玥)本网从10月10日召开的三江源国家公园设立一周年座谈会获悉,自2019年青海省政府与国家林草局共同启动青海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建设以来,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统筹推进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生态保护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三江源国家公园设立一周年座谈会。人民网 杨泽秋摄

青海省林草局局长李晓南表示,三江源国家公园正式设园,有效破解了“九龙治水”难题,摸索出了中国特色的国家公园治理模式。在严格保护生态的同时,注重加强多方协作和共建共享,走出一条集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和谐、文化繁荣为一体的国家公园建设新路径。

三江源国家公园正式设园,祁连山国家公园全面完成试点任务,青海湖国家公园创建工作正式启动,青海成为全国唯一的三个国家公园在建省,为打造建设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群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在全国率先完成自然保护地调查评估和整合优化,全省自然保护地占国土面积比例提升至38.4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个百分点。

在生态保护和修复方面,全面加强森林、草原、湿地、荒漠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设立6467名林长,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制组织体系和运行机制。森林覆盖率、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分别提高到7.5%、57.8%,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明显增加,藏羚羊由最少时的不足3万只恢复到7万多只,雪豹种群数量恢复性增长。荒漠化土地、沙化土地“双缩减”,湿地面积稳居全国首位,湿地保护率64.32%,高于全国平均12个百分点,全省地表水出境水量超900亿立方米,“中华水塔”更加坚固丰沛。

此外,全省共设置森林、草原、湿地生态管护公益岗位14.51万个,年均为群众直补森林、湿地、退耕还林还草等各类生态补偿资金10亿元以上,重要生态功能区的农牧民吃上了“生态饭”。下一步,青海省林草局将加快打造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群,强化智慧自然保护地建设,加大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力度,大力构建自然教育新体系,打造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高质量推进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

(责编:杨启红、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