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州縣動態>>海南

海南興海:步履鏗鏘 向著人民滿意教育目標邁進

曹有山
2022年11月22日10:56 |
小字號

窗明幾淨的教室裡,不時傳來琅琅讀書聲。校園裡、操場上……孩子們興高採烈地你追我趕、嬉笑玩耍。

近年來,海南藏族自治州興海縣教育體系逐步完善,學生規模持續擴大,教學質量穩步提升,學校管理不斷規范,辦學特色日益凸顯,向著人民滿意教育目標邁進。

在興海縣委、縣政府堅強領導下,全縣上下重視教育、支持教育、優先發展教育的氛圍更加濃厚,研究出台《關於加強新時代中小學校黨建思政工作的指導意見》,實行中小學校黨組織領導的校長負責制,全縣教育系統12所中小學建立15個黨支部,10所學校實現了黨支部書記、校長“一肩挑”,為全縣教育改革發展提供堅強的政治保証和組織保障。

同時,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持續開展“四愛三有”主題教育活動,加強校園文化建設,不斷豐富校園文化活動,通過成功舉辦興海縣中小學藝術節、學生運動會等多姿多彩的文化體育活動,促進了學生全面健康發展。

目前,全縣幼兒園達到53所,各鄉鎮和村基本實現全覆蓋,並逐級開展幼兒園等級達標和示范幼兒園評估認定工作,現有省級示范園達到3所,州級示范園達到4所,縣級示范園達到22所。另外,通過整合河卡羊場學校和河卡寄校,整體搬遷唐乃亥寄校,中鐵、龍藏、溫泉鄉三所學校由初級小學改制為完全小學,莫多藏醫職業學校歸屬興海縣管理,2018年海南州第四民族高級中學建成使用,至此從學前教育、義務教育、高中教育到職業教育比較完善的教育體系形成,構建了與經濟社會發展較相適應的教育格局。

全力推進教育信息化工作,不斷加快數字校園、智慧校園建設,促進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深度融合,提高了教育信息化運用水平。不斷加強學校管理和教育改革,穩步推進“五項管理”“課后服務”“雙減”工作,有效推動了全縣教學質量的提升和教育工作的改革發展。特別是在2022年高考中,本科上線40名,其中民族考生30名,普通考試生10名,上線率分別達到19.5%、12.83%,比去年分別提高8.59%、3.44%。另外,中考成績在海南州五縣中排名、錄取率逐年上升。

全面落實“兩免一補”和15年教育資助政策,建立健全了從幼兒園到大學的全程資助體系,做到了扶貧到校、資助到生,實現應助盡助,教育精准資助實現全覆蓋,有效阻斷貧困代際傳遞,更好發揮了教育在鞏固脫貧攻堅成效、推動鄉村振興中的自身作用。(來源:海南州委宣傳部 )

(責編:陳明菊、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海拔4500米的高原少年足球夢
         平均海拔4500米,年平均氣溫零下3.3攝氏度,一年的冬季長達120多天,終年白雪茫茫……這裡是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曲麻萊縣,位於三江源國家公園核心區。 一個足球,一群伙伴,一片綠草地,成就了這片高原上少年的夢想,他們對足球的熱愛超出想象。…
青海首個國家地理標志產品保護示范區獲批籌建
  人民網西寧11月21日電 (楊啟紅)近日,國家知識產權局公布2022年國家地理標志產品保護示范區籌建名單(全國共29家),青海省互助青稞酒國家地理標志產品保護示范區榜上有名,這也是青海省獲批籌建的第一個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示范區。 據了解,國家地理標志產品保護示范區,是以國家知識產權局認定的地理標志為對象,在省內具有較大產業規模、較顯著社會經濟效益、較高保護水平,制度健全、機制完善、管理規范,產品特色鮮明、知名度高,對全省地理標志保護起示范、引領、推廣作用的保護地域,籌建期為3年。…
西寧6052戶各類市場主體已恢復運營
  人民網西寧11月21日電 本網從西寧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召開的新聞發布會獲悉,截至11月20日,主城區有高風險區466個,涉及828棟、5.87萬戶、13.2萬人。11月11日以來,已調整降級198個風險區,截至目前,主城區恢復大型商超、餐飲場所等市場主體418戶,恢復各類市場主體6052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