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科教文衛

西寧3地擬入選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鎮

2022年11月14日09:59 |
小字號

日前,由文化和旅游部公示的第四批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和第二批全國鄉村旅游重點鎮(鄉)擬入選名單中,西寧市湟源縣東峽鄉下脖項村、湟中區攔隆口鎮、大通回族土族自治縣朔北藏族鄉榜上有名。

近年來,西寧市圍繞“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生態文明應有之義,立足生態文化旅游資源優勢,創新發展特色,深挖文化內涵,以打造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標杆城市和全域旅游發展為契機,發揮優勢,突出特色,培育品牌,促進鄉村旅游與一二三產深度融合,全力推動鄉村旅游高質量發展,田園養生、農耕體驗、戶外露營等旅游新業態發展迅速,逐步形成了一大批有特色的鄉村旅游示范點。

湟源縣大黑溝景區。西寧市文化旅游廣電局供圖

湟源縣大黑溝景區。西寧市文化旅游廣電局供圖

湟源縣東峽鄉下脖項村素有“海藏咽喉”之稱,青藏鐵路、109國道、扎倒高速公路等橫穿而過,村庄山清水秀,森林覆蓋率達47.2%,被稱作“天然氧吧”。轄區內旅游資源優勢明顯,擁有明長城、佛兒崖、夫妻泉、海藏咽喉等歷史遺存及自然景點8處,擁有豐富的野生植物和野生動物資源,充分展現了植物和生物的多樣性的大黑溝景區內被評為國家3A級景區,景區主推的健身徒步、野奢露營等產品,深受廣大游客喜愛。

湟中區鄉趣卡陽。西寧市文化和旅游廣電局

湟中區鄉趣卡陽。西寧市文化旅游廣電局供圖

高原美麗城鎮攔隆口鎮位於青海省西寧市湟中區西北部,處於湟水河北岸的西納川腹地,是一個多民族聚居的鄉鎮。攔隆口鎮因地制宜,推進生態農業和生態旅游發展的有效銜接,著力打造現代產業新型村鎮。目前以卡陽景區為核心,以泥麻隆、慕容古寨2個鄉村旅游景區為呼應的“金三角”旅游線路成為游客周末游的首選。每年舉辦的泥麻隆牡丹節、鄉趣卡陽音樂節、“慕家酩餾”文化旅游節等活動,在豐富鄉村旅游產品的同時也不斷提升其知名度和美譽度。

大通縣東至溝村。西寧市文化和旅游廣電局

大通縣東至溝村。西寧市文化旅游廣電局供圖

鄉村旅游集聚區朔北藏族鄉距大通縣城5公裡,自然風光優美,有著得天獨厚的生態環境。近年來,朔北鄉搶抓生態文明建設機遇,借東西部協作之機,採用政府主導、多元投入、農戶受益的鄉村旅游模式積極發展鄉村旅游業。截至目前,初步構建了以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東至溝、邊麻溝為發展核心,輻射周邊10個村,形成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鄉村旅游集聚區。其中邊麻溝花海觀光旅游景區被評為國家3A級旅游景區、青海省五星級鄉村旅游接待點﹔東至溝獲得青海省森林鄉村等榮譽稱號。(來源:西寧市文化旅游廣電局) 

(責編:陳明菊、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