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

前三季度

青海規上工業 增加值能耗強度 降幅達12.1%

羋嶠
2022年11月13日09:22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11月12日,青海日報記者從青海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獲悉,截至今年前三季度,青海省規上工業能源消費總量1706萬噸標煤,同比增長僅為0.8%,遠小於控制目標,且規上工業增加值能耗強度降幅達12.1%,全省工業綠色低碳發展成效顯著。

為全力促進綠色體系建設,省工信廳根據《工業和信息化部辦公廳關於開展綠色制造體系建設的通知》等相關要求,結合青海實際,發布《青海省綠色制造體系建設實施方案》,建立和完善了綠色制造示范單位評價標准,制定配套扶持政策。為強化重點領域節能減碳技改,下發《關於嚴格能效約束推動工業和信息化領域節能降碳技術改造的通知》,摸清現有企業(裝置)能效水平,科學確定挖掘節能潛力,提出切實可行的節能措施。

為強化用能保障,嚴格落實節能審查制度,省工信廳圍繞產業“四地”建設,提出“四合三檔”的審查原則,堅持用能預算管理。截至目前,已批復27個重點項目的節能審查,隨著項目的陸續投產,為我省工業增長提供新的綠色發展引擎。我省還繼續加強重點用能單位管理,在電解鋁、水泥、鋼鐵、鐵合金等重點行業對48戶企業開展能耗核查和能效“領跑者”遴選工作,啟動節能診斷服務工作,幫助企業挖掘節能潛力,提出節能改造方案,提升能源利用效率。

為促進低碳循環發展,加快傳統產業升級改造和業務流程再造,省工信廳實現資源多級循環利用﹔發展以廢鋼為原料短流程清潔冶煉技術、廢鋁的閉環回收與保級利用技術等﹔推進工業廢物和生活垃圾資源化利用,提高大宗工業固體廢棄物綜合利用水平,加快推進退役光伏組件、電池回收利用等試點項目建設,全面提升資源高效利用水平。

(責編:楊澤秋、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