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行走高原

行走高原|曾是戰友,今天同來“戰疫”——城西志願者老兵四人團

賈豐豐
2022年11月10日16:54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莽莽昆侖,巍巍祁連﹔浩蕩長江,蜿蜒黃河。這裡是三江之源,這裡是“中華水塔”。人民日報社青海分社、人民網青海頻道的編輯記者,從祖國四面八方走來,行走在高原的每一道山崗、每一座村庄,隻為更好記錄新征程上踔厲奮發的青海故事,為更好定格新時代裡勇毅前行的青海面孔。“行走高原”:一起分享,青海精彩。歡迎提供新聞線索,郵箱:rmrbqh@163.com

抗擊疫情,人人有責。在西寧這座城市,今年以來的4輪疫情防控中,始終活躍著一支特殊的隊伍。他們不要報酬,不計得失,他們活躍在社區、街頭,巡檢、救助,他們是最美“逆行者”,他們是志願者。

今天讓我們聚焦一位老兵志願者。

29日上午6:50,夜色尚未從城市褪去,天空中飄起了綿綿細雨,陰冷的秋意更濃。

西寧市城西區昆侖西路的馨寧小區裡,身著防護服的陳江鴻已在社區領完當天所用的消殺物資,回到小區核酸採樣點上,碼放整齊。

今年49歲的陳江鴻是一名轉業軍人,曾經在格爾木、敦煌先后做了26年汽車兵。去年10月開始,隨著西寧疫情的復發,他就投入到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志願者隊伍中。

這輪疫情爆發以來,陳江鴻更是連軸轉。巡邏防控、空氣消殺、核算點信息採集、秩序維護、場地布置、小區值守、入戶登記、為獨居老人送菜送藥……“除了核酸送樣的專業活沒干過,其它都干遍了。”搓搓手,頭發花白的陳江鴻看起來比49歲要蒼老一些,“不過,習慣了也就好了!”

打開陳江鴻的手機相冊,最多的就是二維碼截圖。

“這都是我們轄區居民的核酸採集碼,他們都是沒有或者不會使用智能手機的老人們,為了方便大家,我就把他們的核酸採集碼截圖保存到自己的手機上,大家來了隻要報個姓名我們就能第一時間找到,既方便了他們,也提升了整體的核酸檢測效率。”陳江鴻笑著說,“時間久了,誰今天來了,誰今天沒來,我們都能做到心裡有數,再加上其中有些是獨居老人,疫情防控的背景下,這也是對他們生活狀態的間接監測。”

和陳江鴻一起的,還有三個戰友,他們分別是吳立新、萬春生、郭勇民,陳江鴻是其中年齡最小的,年齡最大的吳立新已經56歲。這群平均年齡超過50歲的“老Boy”,年輕時就認識,如今一起參與到疫情防控中,自然也就更多了幾分默契。

“有時候真的累到連話都不想多說,但是彼此一個眼神、一個手勢,就能知道對方要什麼。”老大哥吳立新笑言,“你看,點上的燒水壺、一次性水杯啥的,都是我們自己從家裡帶來的,有時候來不及跟社區申領,有些東西咱自己就墊上了!”

轉眼間,中午吃飯時間已經到了。揭開蓋子,盒裝的雜醬面已經有點坨了,顧不上咸淡,陳江鴻匆匆扒拉的幾口,“說實話,盒飯已經吃地夠夠的了,但是,看看這兩天的陽性人員新增數據,10月26日達到了高峰陽性病例75例,10月27日下降到70例,可見疫情防控措施效果進一步顯現……想想這點,咱這渾身又都是勁呢!”

(責編:陳明菊、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