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合作專題>>青海送變電工程有限公司

國網青海電力:堅持“三個突出” 提升監督質效

王智
2022年11月06日15:14 |
小字號

“監督是權力正確運行的保証,在管黨治黨中居於基礎性、保障性地位。要牢牢抓住監督這個基本職責、第一職責,督在日常、管在經常、融入平常,”國網青海電力紀委辦負責人說道。今年以來,公司紀委緊扣“常”“長”二字,堅持“三個突出”,豐富監督方式,推動監督更加精准有效。

在機制上突出“貫通聯動”。制定構建“大監督”體系的指導意見,成立“大監督”工作組織機構,通過聚焦監督重點,豐富監督方式,構建風險識別機制、聯席會議機制、信息共享機制、效能評估機制、追責問責機制六項工作機制,力爭解決監督難題,全面構建科學嚴密高效的“大監督”體系,推進各類監督統籌銜接、貫通融合、形成合力。定期召開監督信息共享分析會,公司紀委辦通報紀律審查、監督檢查中發現的問題,專業部門匯報專業監督發現問題,推動專業部門履行監督職責,有效發揮監督貫通融合、共享共治作用。對各專業部門移交問題線索,公司紀委辦督促相關單位紀委追責,解決“一罰了之”等問題,以問責倒逼履職盡責。

在重點上突出“關鍵少數”。認真落實關於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要求,編制檢查指導書,細化檢查要點34項,制定100條評價標准,將上級要求細化為具體任務,制定了可對照的落實標准,實現監督內容清單化、精准化、常態化,解決了誰來監督、監督什麼、如何監督的難題,為監督提供有力抓手,推動監督從“有形”到“有效”,從“有效”到“長效”。圍繞履責盡責對15家單位開展現場檢查,下發監督建議書,督促整改存在的問題,推動整治取得實效。綜合運用約談、談話函詢等方式,主動約談提醒基層單位黨政紀負責人,督促領導干部嚴於律己、嚴負其責、嚴管所轄。

在方法上突出“嚴緊細實”。結合紀委會、紀委書記辦公會、紀檢學習月等途徑,推動日常監督提質增效。定期收集《監督檢查台賬》《問題線索台賬》,按季度發布監督檢查工作通報,實現監督工作常態化、規范化、制度化。圍繞安全生產、供電服務、“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疫情防控、優化經商環境等8個方面,開展專項監督集中檢查,分類建立工作指引,突出監督重點,組成3個檢查組,對基層單位進行全覆蓋檢查,提升監督質效。定期更新廉潔檔案,對領導人員常態開展談心談話,推動紀律規矩內化於心。圍繞員工群眾關注的熱點、難點和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環節,推動完善廉潔風險清單和防控措施。

下一步,公司紀委將牢牢把握監督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圍繞機制創新、質效提升等方面下功夫,強化政治監督,嚴格日常監督,完善監督機制,不斷提高監督的精准性、針對性和實效性,以有力監督助力企業高質量發展。(來源:青海送變電工程有限公司)

(責編:顧斐菲、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