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合作專題>>格爾木

一個美麗的集大成地方

——我心中的格爾木

安國亮
2022年11月01日16:40 |
小字號

近年來,格爾木積極融入新發展格局,緊緊圍繞建設青海省副中心城市目標,搶抓機遇、主動作為,經濟發展“強筋健骨”、社會生活“升級換代”、生態環境“煥然一新”、文化旅游“精彩紛呈”……

這裡河流密集、資源富集、精神凝集、群英匯集、文明合集、道路交集、青春團集,這些“集”族元素猶如七彩祥雲般交相輝映,同心協力地將格爾木變成一個美麗的集大成地方。

一個河流密集的地方。“水城相融、人水相依”已成為這座城市靚麗的名片。為充分利用好水資源,目前世界3500米以上高海拔地區裝機容量最大、調節庫容最大、輸水洞線最長的南山口抽水蓄能發電項目正有序推進。年產15萬立方米的昆侖山礦泉水品質卓越,給國內外的朋友送去健康和力量。同時格爾木以國家級海綿示范城市建設為載體,通過實施生態海綿、韌性海綿、宜居海綿工程,將域內河流更加密不可分地集合起來。

一個資源富集的地方。格爾木是個“顏值”和“價值”兼具的“聚寶盆”。“天空之鏡”的奇幻美景美不勝收。鹽湖中氯化鉀、氯化鎂、氯化鋰、氯化鈉的儲量均居全國首位。面積約900個杭州西湖的察爾汗鹽湖,使我國成為世界第四大鉀肥生產國,也使青海省成為國家糧食安全的穩定器。境內礦產資源豐富,共發現各類礦產103種,其中30多種居全國前10位。天然氣查明量5千億立方米,正通過西氣東輸管線,持續不斷地把格爾木的熱度傳送給東部同胞。金生麗水,玉出昆岡,與黃金齊名的昆侖美玉是2008年北京奧運會獎牌的主材料,目前有10家企業開發加工青玉礦、軟玉礦等玉石資源。這裡“風光”無限好,年均風速3米/秒左右,年均風功率密度在20瓦/平方米以上﹔年日照在3200-3600小時之間,年總輻射量7千至8千兆焦耳/立方米,為全國第二高值。經過科學布局發展,一個個“大風車”晝夜旋轉,一排排太陽能電池板熠熠生輝,使這片熱土處處充滿生機。格爾木50兆瓦塔式光熱電站是世界上最大的光伏電站群。

一個精神凝集的地方。在高原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氣,最寶貴的是精神。在偉大的建黨精神指引下,結合不同的時代特征和歷史發展,格爾木誕生了柴達木精神、青藏公路精神、青藏鐵路精神、鹽湖精神、農墾精神、石油精神、紅柳精神﹔同時作為一座因軍而起的城市,國防精神已深深植根於這座高原城市的血脈中。這些凝集在一起的強大精神使格爾木的精神譜系變得“星河璀璨”。如今的格爾木高樓林立,綠樹掩映,干淨漂亮,精神十足地成為了青藏高原上一顆璀璨的明珠。

一個群英匯集的地方。受諸多因素的感召,大批優秀企業家慕名前來。近幾年來,格爾木市大力強化招商引資工作,近三年通過“青洽會”簽約58個項目420多億元,成功引進了一批重大新能源、新材料、商貿文旅等產業項目落地,更重要的是引進一大批優秀企業家來投資發展。

一個文明合集的地方。工業文明、生態文明、社會文明等多種文明在這裡融合發展。這座城市榮耀四射,連續9次榮獲“全國雙擁模范城”、七次獲得全國科技進步先進市,還獲得民族團結進步創建示范市、園林綠化先進城市等殊榮。“風光水儲”“源網荷儲”一體化的現代綜合智慧能源體系促進工業文明程度進一步提高。草原植被保護力度不斷加大,近7萬隻的“高原精靈”藏羚羊勾勒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好畫面。瑤池景區、昆侖山大峽谷、萬丈鹽橋等旅游景區讓人流連忘返。察爾汗鹽湖鉀鎂鹽礦、牛苦頭多金屬礦區等國家級綠色礦山﹔昆侖山礦泉水、西豫公司等綠色工廠的增多,反映出工業文明和生態文明融合度在不斷加深。2022年環青海湖國際公路自行車賽第八賽段和閉幕式在格爾木成功舉辦,讓更多的人領略了她的文明和魅力。

一個道路交集的地方。這裡公路、鐵路、航空等交通網絡發達,具有格爾木特色的高原物流已經借著“一帶一路”東風揚帆起航。全市通車總裡程超過3300公裡,曾經的“旱碼頭”已然成為青海對外開放不可或缺的“橋頭堡”,“建設大通道、形成大市場、實現大貿易”的發展思路正在變為現實。格爾木海關挂牌成立,國際鐵海聯運班列實現常態化開行,外貿新型業態不斷培育發展,正在將“交通走廊”逐步變成“經濟走廊”。

一個青春團集的地方。格爾木市自1954年建政以來,不論是在商貿從事者,還是企業生產者,或是在生龍活虎的子弟兵中,青春的活力和青年的身影無處不在。中國工程院院士鄭綿平就是在青年隊員時期,把鹽塊放進嘴裡后嘗出的“辣”味震驚了國際學術界。八位來自南方的年輕姑娘帶著探索石油天然氣的使命,用青春和生命將無人涉足的荒漠命名為“南八仙”。在格爾木,青年人始終是推動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磅礡力量。近幾年,格爾木以黨中央國務院、省委省政府出台的《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為統領,積極落實“青年優先發展”理念,多措並舉推動青年工作機制並取得良好成效。

新時代的格爾木人,突出資源優勢,突出創新驅動,突出改革開放,正向著建設世界級鹽湖產業基地目標奮勇前進,推動著大美青海向更美好的未來前進。

作者系格爾木市人民政府副市長

(來源:格爾木市委宣傳部)

(責編:楊啟紅、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西寧市部分高風險區降級
  人民網西寧10月31日電 本網從西寧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獲悉,經過綜合研判,決定自10月31日0時起,將西寧市城東區青藏鐵路花園小區11號樓2單元、62號樓2單元以外區域、寧誠佳苑39號樓、51號樓以外區域調整為中風險區﹔將西寧市城西區海宏壹號C區5號樓、海宏壹號E區8號樓、盛達國際新城21號樓、新寧路2號青核花園9號樓、三榆山水文園一期8號樓、西川南路海湖逸景小區6號樓調整為中風險區。 調整后,西寧市將繼續按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及省指揮部相關工作要求,嚴格落實各項管控措施,堅決守住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工作成果。…
青海秋種面積創歷年之最
  人民網西寧10月31日電 (楊啟紅)本網從青海省農業農村廳獲悉,截至目前,青海省二茬復種作物面積達到16.83萬畝,較上年增加3萬余畝﹔冬小麥種植面積達到20.05萬畝,較上年增加3萬余畝以上﹔冬油菜在海東市平安區試種基礎上,擴大到黃河沿岸,種植面積達到0.85萬畝,較上年增加0.6萬畝。此外,海東市樂都區正加緊冬蒜種植,計劃種植面積將突破1萬畝。…
青海湟中:馬鈴薯喜獲豐收
  近日,青海省西寧市湟中區馬鈴薯進入採收尾期。連日來,各合作社正搶抓天氣有利時機 , 積極開展搶收工作 , 田間地頭一派豐收景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