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人民網記者遍神州>>賈豐豐

人民日報聚焦青海光學天文望遠鏡項目:在冷湖,追逐最亮的星

賈豐豐
2022年11月02日08: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

落地光學天文望遠鏡項目9個,填補東半球國際優質天文台空白

在冷湖,追逐最亮的星(科技自立自強)

夜幕下的冷湖天文觀測基地。 柴達木循環經濟試驗區冷湖科技創新產業園區管理委員會供圖

夜幕下的冷湖天文觀測基地。 柴達木循環經濟試驗區冷湖科技創新產業園區管理委員會供圖

每當夜幕降臨,浩瀚戈壁星河燦爛,光學望遠鏡靜靜矗立,捕捉宇宙訊息——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讓位於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的冷湖天文觀測基地成為東半球優質天文台理想選址地。依托天文觀測基地,昔日戈壁上的荒涼小鎮正在成為匯聚“追星人”的天文小鎮。

柴達木盆地西北部,戈壁灘飛沙走礫、雅丹地貌形態各異……這裡是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茫崖市冷湖鎮,也被稱為“最像火星的地方”。

2021年8月18日,《自然》雜志上的一篇論文震驚學界,中國科學家找到一個可與世界頂尖天文台址比肩的潛在天文觀測點——冷湖天文觀測基地。干旱的氣候、璀璨的星空、極佳的視寧度……戈壁灘上這座荒涼的小鎮,朝著建設國際一流天文觀測基地的目標大步邁進。

戈壁小鎮發展星空旅游

風卷流沙,猛烈地掠過315國道,車子正駛向“火星一號公路”,在風蝕雅丹地貌群的砂石路上顛簸了整整4個小時,記者終於來到了冷湖鎮。

冷湖科技創新產業園區管理委員會黨組副書記田才讓已在等候。“歡迎你到冷湖來看星星。”他熱情地握住記者的手,“別看這裡荒涼,可是我們建設天文觀測基地的‘心頭愛’!”

上世紀50年代,冷湖因石油資源而繁榮,曾聚集10萬多名採油工人。然而隨著資源枯竭,這座戈壁灘上的小鎮重歸沉靜。地處偏遠、氣候干旱、居民較少,再加上方圓百余公裡都是雅丹地貌,“荒涼”一度成為冷湖鎮的標簽。

2017年,開上車、帶著帳篷和干糧,田才讓和同事們在茫茫戈壁中跋涉,尋找當地發展的機會。田才讓回憶:“一天晚上,大伙迷路了,隻能在原地搭帳篷,等日出后出發,可就在半夜,我們都被眼前的景象震驚了。星光不負趕路人,浩瀚戈壁上星河燦爛,‘手可摘星辰’說的就是眼前景象。”

地上一片荒涼,何不就做“天上的文章”?回到鎮上,田才讓就聽說中國科學院的天文學專家鄧李才正在德令哈市的紫金山天文台青海觀測站,他便帶著開發冷湖地區星空旅游的新想法,馬不停蹄地趕到德令哈。

而此時的鄧李才,正為一個光學望遠鏡項目選址而焦慮:“從四川稻城,到西藏阿裡,再到新疆慕士塔格峰,我們為選址四處奔波,但結果都不理想。”就在鄧李才一籌莫展之際,田才讓找上了門。鄧李才決定到冷湖實地看一看。

每年可觀測時間達300天

與射電望遠鏡相比,大型光學望遠鏡技術要求更苛刻、造價更高,建設難度最大的並非只是望遠鏡本身,而是合適的台址。

由於大型光學望遠鏡對環境要求近乎苛刻,比如晴夜數、天光背景亮度、視寧度等,所以優質的光學觀測台址是稀缺資源。此前國際優質的大型光學望遠鏡幾乎都集中在西半球。

2018年1月,鄧李才帶領團隊和田才讓在冷湖的賽什騰山開始了實地監測。他們驚喜地發現,冷湖台址區域每年可觀測時間達300天,可沉降水汽柱也遠優於其他地區的大型光學天文台。

然而,賽什騰台址質量監測數據有多驚艷,獲取數據的歷程就有多不易。“當時的賽什騰山還沒有開發過,連一條路都沒有。缺氧、積雪、碎石,都給攀爬帶來極大的挑戰。大伙背著幾十公斤重的監測儀器,隻能手腳並用地爬上去,餓了大餅就榨菜、累了找地兒一躺。”鄧李才說。

功夫不負有心人,關鍵參數採樣結果顯示,冷湖天文觀測基地的視寧度統計中值隻有0.75角秒。“視寧度代表了大氣抖動對望遠鏡觀測星象造成的模糊程度,其數值越小,代表觀測效果越好,0.75角秒的視寧度中值,意味著冷湖天文觀測基地與國際最佳台址同期數據大致相同。”鄧李才自豪地說,“冷湖所在的經度區域尚屬世界大型光學望遠鏡的空白區,由於天文觀測常需要接力觀測,隨著冷湖天文觀測基地的建設,這裡將成為國際光學天文研究的重要基地,也將成為探索宇宙奧秘、培育原創性科學成果的重要策源地。”

冷湖跑出“熱”速度

從賽什騰山山腳下,駕車沿著彎彎曲曲的山路向山頂行駛,一旁的工人正在抓緊碾壓路床、穩定碎石。同行的中科院國家天文台懷柔太陽觀測基地主任鄧元勇介紹:“一個天文觀測基地從選址到運行,一般用上十幾、二十年的時間很正常,但冷湖天文觀測基地隻用了短短4年時間就建成了。”

鄧元勇介紹:“冷湖天文觀測基地分為4400米、4000米、3800米這3個海拔高度進行建設,每一層級都具有不同的作用:最高的4400米處主要用於天文觀測﹔4000米以上的地方,規劃若干科學項目,大部分都尚處建設階段﹔3800米處的望遠鏡將兼具科研與科普功能,供天文愛好者們體驗真實的天文觀測﹔而海拔2700米的冷湖鎮附近還規劃了面向大眾進行天文科普教育的設施。”

去年底,中科院國家天文台、青海省科技廳、青海省海西州政府簽署共建青海冷湖天文觀測基地合作協議,各方將在青海冷湖地區共同打造國際一流天文觀測基地。昔日荒涼的冷湖也跑出了“熱”速度:截至目前,冷湖天文觀測基地累計落地9個光學天文望遠鏡項目,總投資近20億元。

田才讓介紹,《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冷湖天文觀測環境保護條例》將於2023年1月1日起施行,到時候,在暗夜保護核心區內,光源種類和亮度都將得到嚴格控制,所有戶外固定夜間照明設施的照射方向應當低於水平線向下30度,在暗夜保護緩沖區,所有戶外固定夜間照明設施的照射方向都將控制在水平線。“我們要全力保護這些‘大家伙’,讓科學家們都能看到自己想看到的東西。”

談笑間,暮色漫上山頂。記者一回頭,發現此刻天地浩茫、星河燦爛,一個個望遠鏡靜靜矗立,傾聽來自宇宙深處的訊息。

(責編:況玉、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西寧市部分高風險區降級
  人民網西寧10月31日電 本網從西寧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獲悉,經過綜合研判,決定自10月31日0時起,將西寧市城東區青藏鐵路花園小區11號樓2單元、62號樓2單元以外區域、寧誠佳苑39號樓、51號樓以外區域調整為中風險區﹔將西寧市城西區海宏壹號C區5號樓、海宏壹號E區8號樓、盛達國際新城21號樓、新寧路2號青核花園9號樓、三榆山水文園一期8號樓、西川南路海湖逸景小區6號樓調整為中風險區。 調整后,西寧市將繼續按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及省指揮部相關工作要求,嚴格落實各項管控措施,堅決守住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工作成果。…
青海秋種面積創歷年之最
  人民網西寧10月31日電 (楊啟紅)本網從青海省農業農村廳獲悉,截至目前,青海省二茬復種作物面積達到16.83萬畝,較上年增加3萬余畝﹔冬小麥種植面積達到20.05萬畝,較上年增加3萬余畝以上﹔冬油菜在海東市平安區試種基礎上,擴大到黃河沿岸,種植面積達到0.85萬畝,較上年增加0.6萬畝。此外,海東市樂都區正加緊冬蒜種植,計劃種植面積將突破1萬畝。…
青海湟中:馬鈴薯喜獲豐收
  近日,青海省西寧市湟中區馬鈴薯進入採收尾期。連日來,各合作社正搶抓天氣有利時機 , 積極開展搶收工作 , 田間地頭一派豐收景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