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

茫崖“地表星辰”天空奇妙的光学现象

2022年07月11日09:57 |
小字号

【地质研学】茫崖“地表星辰”天空奇妙的光学现象

茫崖市大风山属第三纪地质,呈雅丹之丘、槽型低地交织风蚀特征明显的大平滩,这里为柴达木盆地最干旱的地区,有名的地表星辰(又名星光大道)、锶矿藏就出现在这里。因为水汽影响极小,这片荒原天空特别纯净。黄昏时分,经过大风山经常可以看到西边阿尔金山的天空亮丽,晚霞之上的苍穹宛如深邃的大海,形成了云彩辉映的“蓝带”,环绕着“日照金山”的奇观,这种“瑞利散射”现象在蒸发量超过降水量20倍以上的大风山尤为明显。

大风山的石头

谈起“瑞利散射”现象,刘为民市长介绍说:“茫崖市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山重峰叠的阿尔金山雄峙其北,白雪皑皑的阿喀祁漫塔格山高耸其西南,形成山盆相间的地形格局。除北部阿哈提山,西南部阿喀祁漫塔格山海拔高度在3800米以上外,约占全区总面积80%的盆地区海拔高度在2689—3800米之间。属典型的高原大陆性气候,降水少、蒸发量大、干燥、寒冷、缺氧、沙尘天气较多,全年平均气温4.0℃,年降水量47.8毫米。年平均大风日数36天。为“瑞利散射”现象的发生创造了优良的条件”。

日照油山

阿尔金山脉界于柴达木盆地和塔里木盆地之间,东西长730公里,这个“金山”在茫崖地界约370公里,为当地最长的山,与新疆、青海、甘肃三省区交界,如丝绸之路和一带一路上的一条金丝带。茫崖地段315国道连接316省道与西部的阿尔金山平行,这片柴达木盆地西北部的广阔区域天空透明清澈,当日照金山时,地表星辰好似群舞的萤火虫,地平线附近霞映的白光明显,天际显得格外蔚蓝,典型的“瑞利散射”现象就出现了,此时地平线附近霞映的白光明显,天际显得格外蔚蓝。

翡翠湖日落

近年来,茫崖市加快打造生态旅游目的地,围绕“一核两翼、三个主题、四环覆盖”发展构架,扎实推进以自然生态、天文科普、工业遗址、地质研学为主要内容的生态旅游产业。探索新型开发机制和模式,筹备成立文化旅游公司,认真研究制定土地、产业扶持等方面的优惠政策,补齐当前财力紧张、投入不足的短板,加快艾肯泉、翡翠湖、千佛崖、火星营地等网红打卡点向景区转变步伐。围绕星光大道、蓝洞、土星环等特有的资源,与青海地质调查院、盐湖研究所等科学机构深化合作,形成系统研究深化地质研学、天文科普成果,助力“游中学、学中游”旅行新模式。实施全域旅游品牌化战略,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宣传推介,不断提升茫崖旅游品牌美誉度和竞争力。

从雅丹地貌看“瑞利散射”

花土沟傍晚奇观

延伸阅读

那么什么叫“瑞利散射”现象呢?气象部门给出了参考资料:

这种现象多出现于下午太阳没入地平线前,是因为地球大气对太阳光散射和多种光叠加形成的现象。

由于瑞利散射的强度与波长四次方成反比,所以太阳光谱中波长较短的蓝紫光比波长较长的红光散射更明显,而短波中又以蓝光能量最大,所以在雨过天晴或秋高气爽时(空中较粗微粒比较少,以分子散射为主),在大气分子的强烈散射作用下,蓝色光被散射至弥漫天空,天空即呈现蔚蓝色。

阳光在空气中散射后,向眼睛传来的光是蓝色的,可是由于地平线附近的光由于近乎与地面平行,在到达眼睛之前,就需要穿越长距离的大气层。如果阳光垂直地面照射,进入眼睛的光线只需要穿越不到20千米的对流层,但是,光线近乎平行地面斜射,那么进入眼睛的光线在对流层内穿越的距离相比于垂直照射的路径更长,发生的散射更显著。

大气中显著的散射作用导致在地平线附近本来蓝光成分居多的散射光,经过长距离的层层散射向前传播的蓝光成分越来越少,红光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于是进入眼睛后,这部分光就显红色了。

而直接穿越大气层照射进来的阳光还会在附近的空气中散射,散射后进入眼睛的蓝光中,也有与地面近乎平行的,这些附近的散射光被看到后,也会感觉像是天边传来的。这样,附近的散射光是偏蓝色光,远处穿越空气传来的是偏红色光,这些多种色彩的光线进行混合形成白色光。我们就会感到天边和天边的物体都是白茫茫的。(来源:青海网络广播电视台)

(责编:顾斐菲、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