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州縣動態>>玉樹

治多縣打通牛羊出欄綠色通道 實現牧民增收

2022年11月02日16:35 |
小字號

為全面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工作要求,切實解決生態畜牧業合作社和牧民牛羊出欄難的問題,有效降低疫情對群眾經濟收入的影響,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治多縣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積極對接近鄰的雜多市場,科學調度,保銷售、保流通,幫助群眾解決畜產品購銷難題,確保疫情防控和牛羊出欄“兩手抓、兩不誤”。

政府優化服務,合作社主動作為。針對疫情期間牛羊出欄輸出難問題,縣級合作聯社在縣委、縣政府的號召下,發揮統籌資源、統購統銷的職能作用,一方面積極與雜多縣政府對接了解市場需求,確定牲畜輸出數量。另一方面給合作社、聯戶經營(家庭牧場)下達出欄任務,並由縣級合作聯社統一收購,集中銷售至雜多市場。同時,治多縣政府進一步優化服務,劃撥200萬元用於畜產品輸出,鼓勵牧民群眾加大出欄力度,採取政府貼價方式,補貼運輸費用,實現畜產品兩地同價銷售,切實保証畜產品穩定輸出。目前首批10噸牛羊肉已運抵雜多縣,計劃總體銷售50噸左右。

兩縣積極合作,牧民全面收益。治多縣和雜多縣立足群眾的不同需求,以解決兩縣牧民群眾實際困難為出發點,通力合作,造福兩地群眾。治多縣保証以本地市場的肉價銷售給雜多市場,並出具牛羊肉檢疫証,確保食品安全、健康﹔雜多縣提供畜產品銷售場地,並保証市場防疫措施安全可靠,加大宣傳力度,拓寬銷售渠道。通過兩縣的積極合作,實現了市場供需有效對接,資源優勢共享互補,牧民群眾全面收益的雙贏局面。

落實防疫政策,確保穩定安全。治多縣和雜多縣的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縣交通、公安、農牧等部門緊密對接,建立科學調運機制,共同辦理運畜車輛通行証,提出了“四個固定”的具體措施,即運輸人員固定、銷售場所固定、來回線路固定、運輸車輛固定,並實行點對點進行閉環交易,確保兩地防疫形勢穩定安全。(來源:玉樹州委宣傳部)

(責編:楊澤秋、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