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環保

綠色能源 “風光”無限(新時代畫卷)

2022年10月24日08: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平遠縣東石鎮廢棄礦山舊貌。

曾 杰 馮錫權攝影報道

數據來源:國家發展改革委

位於甘肅省敦煌市光電產業園區的首航高科敦煌100兆瓦熔鹽塔式光熱電站。

本報記者 伊 霄攝

如今的海南藏族自治州塔拉灘,建起了千萬千瓦級新能源基地。

本報記者 劉雨瑞攝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加快發展方式綠色轉型。加快推動產業結構、能源結構、交通運輸結構等調整優化。實施全面節約戰略,推進各類資源節約集約利用,加快構建廢棄物循環利用體系。

十年來,我國以風電、光伏發電為代表的新能源發展成效顯著,風電、光伏發電裝機規模穩居全球首位。2021年新能源發電量約1.15萬億千瓦時,基本相當於當年全國居民生活用電量。

與此同時,新能源發電技術持續進步、成本快速下降,產業國際競爭優勢持續鞏固。我國風電機組產量佔據全球2/3以上市場份額,光伏產業為全球市場供應了超過70%的組件。2021年,陸上風電、光伏發電的平均度電成本,較2012年分別下降48%和70%,新能源已基本進入平價無補貼發展新階段,為后續大規模、高比例、市場化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新能源發展惠民利民成果同樣豐碩。2014年以來,全國累計建成超過2600萬千瓦光伏扶貧電站,每年可產生發電收益約180億元,成為農村地區搬不走的“陽光銀行”。

(本報記者  丁怡婷)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24日 11 版)

(責編:楊玥、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青海:政策賦能“土專家”“田秀才”脫穎而出
  人民網西寧10月21日電 (楊啟紅)近日,青海省農業農村廳、青海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聯合印發《青海省農牧民職稱評定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及相關實施方案,為加快青海省農業農村人才隊伍建設,健全完善人才評價機制,培育有文化、懂技術、善經營、會管理的高素質農牧民隊伍,促進“土專家”“田秀才”脫穎而出拓寬了路徑。 《辦法》共五章二十五條,從農牧民職稱評定工作原則、申報范圍、評價標准、評定程序、待遇保障和管理服務等方面作出了明確規定。…
秋收超九成 青海農業基本實現豐產豐收
  人民網西寧10月17日電 (楊啟紅)本網從青海省農業農村廳獲悉,截至10月17日,青海省農作物秋收面積達到825萬畝,佔總播種面積的95.3%,其中糧食作物451萬畝、油料作物220萬畝、蔬菜49萬畝,其他作物105萬畝,全省農業基本實現豐產豐收。 7月以來,青海省冬小麥種植地區開鐮收割,17萬畝冬小麥顆粒歸倉,產量達到8萬噸以上。…
高原古城西寧秋景如詩 斑斕如畫
  10月的高原古城西寧進入全年色彩最豐富的時刻,每一處風景、每一條街道都縱情展現著最美秋韻,每一片樹葉都在為西寧的秋景添色,金黃色落葉與山、與河流、與游人共同交織出一幅幅美麗獨特的金秋畫卷。 市民們紛紛出門享受秋日暖陽,“打卡”西寧秋景,不時拿出手機拍照留影,也有不少攝影愛好者用鏡頭記錄下色彩斑斕的秋日風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