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十年青海|全省落实河湖长6723名

2022年09月21日16:34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9月21日电 (杨泽秋)本网从9月21日召开的“青海这十年”水利专场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青海建立了省委书记、省长任双总河湖长的省到村五级河湖长体系,全省落实河湖长6723名、河湖管护员15980名,结合青海实际,创新设立了马背河湖长、摩托车巡护队等民间河湖长,高位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有责”向“有能有效”转变。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杨泽秋摄

具体工作上,共设立54个河湖长制办公室,成立青海省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厅际联席会议、青川甘藏四省区省界河湖联防联控联治、行政执法与公益诉讼检察协作等工作机制,发布“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联手建设幸福河”西宁宣言,构建了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责任体系和工作格局。

同时,河湖长制工作制度持续健全,率先在黄河流域九省区出台施行《青海省实施河长制湖长制条例》,河湖长制迈入法治轨道。印发实施《青海省对河湖长制工作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激励支持实施方案》,对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进行激励。2019年海南州贵德县获国务院督查激励,2021年海北州、西宁市城西区、海南州贵南县获省政府激励支持,正向激励作用凸显。

监管方面,全面完成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名录内3518条河流、242个湖泊管理范围划定工作,建立了矢量坐标数据库,构建了综合、完整、立体的河湖水域岸线生态空间体系。全省河湖水域岸线生态空间管控实现从弱到强、从松到严的根本转变。

此外,针对江河湖泊存在的水灾害、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等突出问题,充分发挥河湖长制制度优势和积极作用,有效解决了一批河湖管理保护的突出问题。2018年以来,全省累计排查整改河湖“四乱”问题1680项,取缔非法采砂点81处,整治违规利用岸线项目41项,流域生态环境大幅改善。目前,全省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长江、黄河、澜沧江及黑河干流出省境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Ⅱ类,水质、水量保持双稳定。35个地表水国家考核断面水质保持优良,青海成为全国唯一断面年均水质Ⅰ至Ⅲ类比例为100%的省份。

(责编:陈明菊、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