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十年青海|湿地面积7651万亩 居全国第一

2022年09月23日16:58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9月23日电 (张莉萍、实习生冶皓辰)9月23日,本网从“青海这十年”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专场新闻发布会获悉,第三次国土资源调查结果显示,青海省湿地面积7651万亩,占全国湿地总面积3.5亿亩的21.86%,面积居全国第一。全省国家湿地公园数量从2013年1处增长到目前的19处,16处已通过国家试点验收,认定省级重要湿地32处。

青海湖仙女湾湿地。人民网 张莉萍摄

据介绍,多年来,青海省坚持把湿地保护作为维护“中华水塔”生态安全的重要依托,先后出台《青海省关于贯彻落实湿地保护修复制度方案的实施意见》《青海省湿地公园管理办法》等制度。发布实施《湿地监测技术规程》《重要湿地标识设计规范》等4项地方标准。十年来,青海累计投入各类湿地保护资金11.9亿元,开展湿地保护与恢复项目257项,修复退化湿地22万亩,完成退耕退牧还湿44.25万亩。一批退化湿地得到修复,湿地生态功能和生物多样性进一步增强。

目前,全省有青海湖鸟岛、扎陵湖、鄂陵湖3处国际重要湿地。为切实加强高原湿地保护,今年2月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重要湿地履约办公室提请申报了玉树隆宝滩和海西可鲁克湖-托素湖2处国际重要湿地,并按照国家林草局的相关要求,正在谋划将曲麻莱德曲源、泽库泽曲、班玛玛可河、乌兰都兰湖、都兰阿拉克湖5处省级重要湿地申报为国家重要湿地。

截至目前,申报的2处国际重要湿地均已通过国家初审。拟申报的5处国家重要湿地已完成与国土三调数据、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预案的对接调整工作。

(责编:刘沛然、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