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人民網記者遍神州>>人民日報看青海

人民日報關注青海電網共享儲能電站建設:綠電高速有了“中轉倉”

本報記者 劉雨瑞
2022年10月07日09: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綠電高速有了“中轉倉”

截至今年7月底,青海省電網總裝機4342萬千瓦,其中新能源裝機佔比61.9%,位居全國第一。雖說青海“風”“光”俱佳,但新能源出力間歇性、波動性強,往往“看天吃飯”。當超過電網承載上限,綠電高速堵“電”了,怎麼辦?

出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爾木市東行10公裡,茫茫戈壁上,一座倉庫驀地映入眼帘,這裡是國內首個商業化運行的獨立儲能電站——上海電氣格爾木美滿閔行儲能電站。“兩年前項目投產,為節省成本,利用了閑置倉庫。”項目經理申元鬆介紹,“現在倉庫仍發揮儲運作用,隻不過裡面存的,變成了綠電。”

倉庫內,52排高約3米、長約10米的鐵架上,5928塊磷酸鐵鋰電池整齊排列,總能量約為64兆瓦時。按每天10度電計算,這裡儲存的電可供一個家庭不間斷地使用17.5年。

儲能電站採用“共享”模式,新能源發電企業在棄風、棄光高峰時段,可將原本無法上行電網的綠電暫存,躲過“高峰期”,待消納能力提升,再由儲能電站將調頻后均衡、優質的電能發送至電網。

“我們不生產‘貨物’,只是‘貨物’的‘中轉倉’,附帶打包整理服務。”申元鬆說,“一舉兩得,不僅挽回了原本要舍棄的電能,還為發電企業省下了自建儲能電站的成本。”

要想最大程度發揮“中轉倉”的能力,需要不斷提升儲運效率。項目剛投產時,儲能電站隻在白天新能源大發時充電,晚間用電高峰時放電,后來調整為“按斷面負載率”實時調整的充放電模式,通道滿載時充電,負載率小於等於80%時放電。儲能電站由此前每日“一充一放”轉變為“多充多放”,如今每日充入電能穩定在100兆瓦時以上。

過去,儲能電站的電池存在轉換效率低、無法統一控制等問題。有的電池滿充滿放好幾次,有的卻沒用幾次,有時存進去10度電,上行電網時卻隻剩七八度。

記者走進電池倉一側的控制室,4塊大屏佔據半面牆壁,數據顯示,每塊電池的容量都定格在92%。“通過與電池生產廠家合力攻關,我們實現了電池單體的動態一致性管理,在一天兩充兩放的情況下,損耗率隻有不到10%。”申元鬆手指屏幕,十分自豪,“看!電網剛剛向我們下達了供電的指令,‘綠電’已經開始匯入‘高速路’了。”

得益於電池儲能放電功率可根據需求靈活配置、響應速度快、不受地理環境等條件限制的優勢,該儲能電站2021年上網電量1463萬千瓦時,有效提高了當地電網對新能源的消納能力。

近年來,《青海省國家儲能發展先行示范區行動方案(2021—2023年)》《青海省關於印發支持儲能產業發展若干措施(試行)的通知》等文件印發,青海不斷豐富儲能交易品種,擴展儲能利潤空間,推動儲能產業在支撐新能源開發利用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截至7月底,青海電網並網電化學儲能容量為49.8萬千瓦時,其中參與共享儲能的電站有2座,總容量為16.4萬千瓦時,全省新能源發電企業參與共享儲能交易,累計成交4208筆,總充電量11959萬千瓦時,總放電量9778萬千瓦時。

(責編:楊啟紅、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