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

青海湖流域生態環境監測實現全覆蓋

何敏
2022年10月03日10:10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記者近日從青海省生態環境廳了解到,截至目前,青海湖流域設置300個各類生態監測站點,建立了以生態定位監測綜合站、專業定位監測點、工程跟蹤監測點、專業長觀(監測)站等生態監測站點為主,輔以適當流動監測(巡測)站的生態環境監測站點體系,實現流域生態環境監測全覆蓋。

  近十年來生態監測結果表明,青海湖流域氣候趨於暖濕化,流域湖泊、濕地面積和水資源量有所增加,普氏原羚種群數量和裸鯉資源量明顯增加,區域環境空氣、地表水、集中式生活飲用水水源地環境質量達到環境功能區目標,流域生態環境狀況等級以“良”為主,生態系統類型、生態環境狀況穩中向好。

  2010年起,依托青海湖流域生態環境保護與綜合治理工程項目實施,省生態環境廳會同省自然資源廳、省水利廳等部門,組織相關技術單位成立了青海省重大生態工程生態環境監測工作組,建立完善工作機制,充分發揮各自行業、專業監測優勢,持續開展青海湖流域生態監測工作。十年間,青海湖流域開展了包括草地、森林、濕地、沙化土地、水文水資源、水土保持、環境質量、生物多樣性、氣象等生態要素的各類專項地面監測。同時,運用衛星遙感影像數據,開展了青海湖流域土地利用/土地覆蓋狀況、生態系統構成與格局、生態環境狀況、草地狀況、土壤侵蝕狀況、積雪面積等遙感監測,獲取了系統連續的地面和遙感監測數據,編制年度監測成果報告。此外,還建立了青海湖流域生態環境綜合數據平台,積累生態環境要素系統連續監測數據,為青海湖生態保護和國家公園建設提供有效數據支撐。

(責編:顧斐菲、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