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人民日報:青藏高原建起一座“智慧城”

本報記者 劉雨瑞
2022年10月02日11: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青海玉樹——青藏高原建起一座“智慧城”

北依莽莽昆侖,南靠巍巍唐古拉,西接緩坡漫嶺的可可西裡,東臨逶迤磅礡的巴顏喀拉。

這裡是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玉樹市。

12年前,7.1級強震,房屋頃刻被摧毀,淪為一片廢墟。

災后重建的玉樹猶如高原上的一顆明珠。如今,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與北京市的支援下,這座高原城市,又成了一座“智慧城”。

作為地廣人稀、高海拔的高原城市,玉樹市智慧城市建設在頂層設計和應用場景方面有哪些創新?如何統籌協調,打破部門間的數據壁壘?近日,記者進行了實地探訪。

應用場景創新,便民利民惠民

漫步玉樹市市區,藏式民居錯落有致,城市道路筆直整潔,居民悠閑散步……小城不大,但別有一番韻味。

“玉樹曾遭受大難,但也沐浴大愛。”才文久丁感慨。從災后重建第一線,到玉樹市智慧城市管理服務中心主任,他的工作履歷與玉樹市恢復活力、持續“生長”的發展脈絡一致。

2015年,在北京市對口援助下,玉樹市啟動智慧城市建設。以此為基礎,2020年,住建部與青海省政府聯合印發《高原美麗城鎮示范省建設試點工作方案》,玉樹市被列為“智慧管理城市”試點地區,明確要求提高城鎮現代化治理能力,推進城鎮建設管理現代化和智慧化。

城市管理精細化、公共服務便捷化、特色產業現代化、城鄉環境綠色化,圍繞這一主線,玉樹市徐徐鋪展藍圖。

智慧公交站牌,實時顯示公交車到站時間﹔名為“和美玉樹”的免費無線網絡遍布全城,無需輸入密碼,一鍵直連﹔玉樹市部分景點登上“雲端”,游客隨時隨地線上全景式參觀,助力旅游產業發展……

“此外,解決群眾關心的難點、熱點問題,也是玉樹智慧城市建設的一大特色。”才文久丁介紹。

在玉樹市公安局,記者見到了尼瑪卓麼。這一天,為給出生沒多久的兒子落戶,她起個大早,沒想到,在“玉樹通”便民服務平台申請后,辦結時間由以往的5天縮短到5分鐘。

2017年以來,有3萬多人次通過“玉樹通”,進行水電費繳納、入學報名、低保申請、交通違章處理等業務辦理,數據多流動、百姓少跑路,改革發展成果惠及人民群眾。

部門協同作業,打破數據壁壘

走進玉樹市智慧城市管理服務中心指揮大廳,道路交通運行情況、城鄉居民戶籍信息等一目了然。“過去‘九龍治水’,各管一攤,如今‘攥指成拳’,同向發力,關鍵靠頂層推動。”才文久丁說。

2021年4月,玉樹市成立由市委書記、市長擔任雙組長的智慧管理城市試點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市級各職能部門主要負責人等作為成員,建立跨部門聯席會議制度,形成政府部門間信息共享、協同作業的機制。

“統一管理數據庫,避免了重復建設,各部門也不再需要支出維護費用,減輕了財政壓力,提升了政府運行效率。”住建部第五批援青干部、玉樹市委副書記、副市長單締龍說,“目前,民政、教育、城管、公安等與民生領域密切相關的部門已全部接入系統。2025年前,全市其他部門也將逐個接入。”

“過去,登記不動產,需要到社區、街道、住建、規劃、自然資源、不動產登記服務中心6個部門逐個蓋章。如今,部門間數據壁壘被打破,電子簽章,証照互認,辦理時間由30個工作日壓減到7個小時。”玉樹市自然資源局副局長馬巍介紹。

為進一步提升政務服務質量,玉樹市將市區分為75個網格,全市12655名機關干部注冊成為網格員,形成了覆蓋市域、條塊結合的管理體系。

2022年3月29日,網格員在巡查時,發現玉樹市康巴藝術中心廣場舞聲音過大,隨即上報,后批轉到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大隊,執法人員立即趕往現場查看,核查屬實后,耐心勸導,擾民現象再未發生。

除了網格員,玉樹市民也可通過“玉樹通”上的“隨手拍”窗口進行反饋。在管理服務中心,15名接線員24小時值守,全天候受理問題反饋、政策咨詢、求助等。2021年,中心受理案件7806起,辦結7794起,辦結率達到99.84%。

圍繞百姓需求,優化城市治理

如今,群眾打開“玉樹通”,不再需要選擇問題類型、填寫個人信息、上報地理位置,僅需上傳一張現場照片,就會有專人對接。

不僅如此,玉樹市各單位還在“玉樹通”上發布權責清單,公布監督熱線,市民群眾可便捷地了解部門職責,促使辦事透明化。

“中心提供服務的著力點,由供給側轉向需求側,百姓需要什麼,我們就做什麼。”才文久丁說。

鬧布是玉樹市新寨街道新寨村的居民,今年49歲,在網格員手把手的指導下,學會了使用“玉樹通”。他向記者展示今年付過的水費賬單,笑著說:“特別簡單,直接交錢,很輕鬆。再也不用擔心家裡停電了,可以隨時充值。”

“群眾有所呼,政府有所應,百姓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才文久丁說。

在今年召開的部省共建高原美麗城鎮示范省“智慧管理城市”試點建設項目中期評估總結會上,與會專家一致認為,玉樹市在組織機制、資金保障等方面探索出一條高原城市現代化治理的新路徑。

“玉樹將不斷豐富城市建設內容,以科學化、智慧化、精細化為城市運營舒經活絡,以健康文明為城市品質注入新鮮血液,讓城市資源效用最大化發揮,公共服務和管理運營效率不斷提高,市民生產生活更加便捷、更加健康、更加文明。”玉樹市委書記張琨明說。

(責編:陳明菊、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