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旅游

西寧十年|文旅融合結碩果 奮進發展新征程

2022年09月28日10:56 |
小字號

十年來,西寧市文化旅游廣電局在西寧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以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文化旅游生活的需求為目標,以高質量發展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動力,產業發展水平和公共服務能力有了顯著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顯增強。

西寧市文化旅游廣電局供圖

音樂劇《花兒·少年》。西寧市文化旅游廣電局供圖

加速文旅融合,產業發展邁出新步伐。成功入選首批國家文化和旅游消費試點城市,建成塔爾寺大景區、藏醫藥博物館一期、新華聯國際旅游城等文旅融合特色項目,形成了一批特色鮮明、文化底蘊深厚的河湟文化景區景點。打造了“第三極看海洋”“高原觀熊貓”“四季泡溫泉”等文旅特色產品。“幾何書店”作為本土文化品牌落地國內多個城市,唐道637和力盟商業巷步行街入選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國家級旅游休閑街區。出台全省首部鄉村旅游綠色發展獎勵辦法,打造了西納川休閑農業、窎溝片區民俗文化等10條鄉村旅游示范帶,培育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鎮)11個,全國鄉村旅游能人6人。

完善體系建設,公共服務躍上新台階。成功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投資7.5億元,總建筑面積6萬余㎡,建成西寧市文化館、圖書館、美術館、博物館,新穎的設計、完善的設施,成為西寧市文化惠民新高地、城市形象新地標。建成鄉鎮(街道)綜合文化站76個、村(社區)綜合文化中心1093個。推進西寧市文化館、圖書館總分館制建設,實現優質公共文化服務向基層延伸,全市公共文化服務場館全部免費開放。全年開展“文藝輕騎兵下基層”“百姓大舞台惠民演出”等群眾文化活動,在家門口看演出、參加文化活動成為市民文化生活“新常態”。

西寧市博物館。西寧市文化旅游廣電局供圖

狠抓精品創作,文藝創作勇攀新高峰。發揮文化賦能作用,整合文旅優勢資源,打造文化旅游盛宴,先后推出《古道傳奇》《天域天堂》《花兒·少年》等一批反映河湟歷史文化、人文典范、地域風情,又深受游客喜愛、廣受社會認可的精品力作。音樂劇《花兒·少年》作為青海省唯一代表作品參加文化和旅游部與沿黃九省區人民政府共同舉辦的“黃河流域舞台藝術優秀劇目展演展播”活動﹔大型秦腔戲《尕布龍》代表青海省參加在北京舉辦的全國基層院團戲曲會演,並入選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優秀劇目,全國巡演超百場。

加大資金投入,廣電事業開創新天地。累計爭取專項資金1.6億元,先后實施了廣播電視“戶戶通”、國標地面數字電視無線覆蓋工程、中央廣播電視節目無線數字化覆蓋工程和應急廣播等公益性項目,使全市廣播電視基礎設施建設邁上了新的台階。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廣播電視發射台(站)64座,農村“戶戶通”用戶達到19.5萬戶,廣播人口綜合覆蓋率達到99.47%,電視人口綜合覆蓋率達到99.67%,極大地滿足了城鄉居民聽好廣播、看好電視和公平享有公共文化服務的需求。 

突出活化利用,文保傳承綻放新活力。出台《西寧市關於加強文物保護利用改革的實施方案》,投資8000余萬元實施文保工程30余項,普查國有可移動文物5279件/套,申報評定84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項目,(其中省級以上43個),160名代表性傳承人(其中省級以上69名),不可移動文物1301處(其中省級以上83處),四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名錄保護體系初步建立。依托特色資源,推動城市特色民族手工藝品發展,推出青繡香包、銀銅器、藏式家具、藏毯絨紡等文創產品。打造形成聖源藏毯、格桑花等一批知名文旅品牌。

青繡香包。

青繡香包。西寧市文化旅游廣電局供圖

聚焦專項整治,行業監管取得新成效。組建旅游旺季服務保障工作指揮部,成立西寧市文化市場綜合行政執法監督局和西寧市旅游服務中心,持續開展旅游市場綜合治理及“掃黃打非”專項行動,榮獲全國“掃黃打非”先進集體稱號。積極推進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改革,保障游客合法權益。

創新推廣方式,宣傳營銷開啟新篇章。連續舉辦六屆中國西部自駕車旅游聯盟年會、四屆青海地方特色小吃展暨西寧美食節、兩屆西寧河湟文化旅游藝術節、FIRST青年電影展等特色節慶活動。“西寧美食節”“冬游西寧”入選2021年度中國旅游產業影響案例。西寧市先后榮獲“國家旅游標准化示范城市”“全國十大網紅旅游城市”“避暑旅游十佳城市”“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等稱號。

下一步,我們將以打造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標杆城市為目標,持續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優化生態旅游發展格局,不斷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新期待,為奮力譜寫六個現代化新青海華麗篇章、加快建設現代美麗幸福大西寧作出積極貢獻。(來源:西寧市文化旅游廣電局)

(責編:陳明菊、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