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十年青海|濕地面積7651萬畝 居全國第一

2022年09月23日16:58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9月23日電 (張莉萍、實習生冶皓辰)9月23日,本網從“青海這十年”青海省林業和草原局專場新聞發布會獲悉,第三次國土資源調查結果顯示,青海省濕地面積7651萬畝,佔全國濕地總面積3.5億畝的21.86%,面積居全國第一。全省國家濕地公園數量從2013年1處增長到目前的19處,16處已通過國家試點驗收,認定省級重要濕地32處。

青海湖仙女灣濕地。人民網 張莉萍攝

據介紹,多年來,青海省堅持把濕地保護作為維護“中華水塔”生態安全的重要依托,先后出台《青海省關於貫徹落實濕地保護修復制度方案的實施意見》《青海省濕地公園管理辦法》等制度。發布實施《濕地監測技術規程》《重要濕地標識設計規范》等4項地方標准。十年來,青海累計投入各類濕地保護資金11.9億元,開展濕地保護與恢復項目257項,修復退化濕地22萬畝,完成退耕退牧還濕44.25萬畝。一批退化濕地得到修復,濕地生態功能和生物多樣性進一步增強。

目前,全省有青海湖鳥島、扎陵湖、鄂陵湖3處國際重要濕地。為切實加強高原濕地保護,今年2月青海省林業和草原局向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際重要濕地履約辦公室提請申報了玉樹隆寶灘和海西可魯克湖-托素湖2處國際重要濕地,並按照國家林草局的相關要求,正在謀劃將曲麻萊德曲源、澤庫澤曲、班瑪瑪可河、烏蘭都蘭湖、都蘭阿拉克湖5處省級重要濕地申報為國家重要濕地。

截至目前,申報的2處國際重要濕地均已通過國家初審。擬申報的5處國家重要濕地已完成與國土三調數據、自然保護地優化整合預案的對接調整工作。

(責編:劉沛然、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