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

青海省内首套输电线路覆冰在线监测装置落户海东

马彩虹、梅加羊旦智
2022年03月18日11:30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3月17日,国网海东供电公司输配电运检中心结合2022年春检春试工作,对海东市互助县北山唐日台村110千伏彩互Ⅱ回95号塔进行覆冰在线监测装置安装工作,这是青海省电力公司系统安装的首套输电线路覆冰在线监测装置,通过科技手段,实现了重点线路的实时观测。

覆冰在线监测装置安装工作进行中。崔志斌摄

青海冬季受海拔和气候的影响,气温较冷,寒冷天气持续时间长,导致输电线路覆冰具有持续时间长、发生频率高、覆盖面积大、影响范围广等特点。输电线路覆冰可造成导线断裂、杆塔开裂、倾斜变形及绝缘子串冰闪等事故,严重时还会导致线路短路、绝缘子闪络、断线倒塔等重大安全事故,严重威胁电网的安全稳定。

为了有效判断现场覆冰情况,及时赶赴现场处理线路故障,极大提高工作效率。海东供电公司组织输配电运检中心进行输电线路覆冰在线监测装置作业。该装置主要由前端摄像机、微气象传感器等五部分组成。监测装置主要通过太阳能及高性能聚合物蓄电池提供监控动力能源,实时完成环境温度、湿度、风速等信息的采集,再将采集到的数据信息及视频图像通过网络实时传送,公司监控分析系统监测平台结合覆冰理论模型分析导线覆冰状况,以短信、报警提示、手机app提醒等方式自动发出报警信息,作业人员可根据报警信息对报警点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为除冰融冰提供技术指导及辅助决策,有效预防了冰害事故的发生。

此外,该装置还具有良好的抗电磁干扰、防雷雨、防尘、自加热等功能,能在极端的高温和低温环境中作业,大大降低了人工作业的强度和输电线路的运行维护成本,在保障线路安全稳定运行,提高输电线路在线监测的智能化水平,应对大面积自然灾害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责编:况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青海全面部署春耕备耕农资打假工作
  人民网西宁3月11日电 (刘沛然)3月11日,青海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召开全省农资打假暨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活动视频会议,全面部署安排春耕备耕期间农资打假工作和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活动。会议通报了2021年农资打假工作情况,全面分析2021年农资打假工作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对2022年农资打假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林草行动助力青海省打造生态文明高地
  人民网西宁3月9日电 (陈晶)近日,青海省印发《青海省打造生态文明新高地林草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把握新发展阶段特征、贯彻新发展理念、紧密结合林草实际,落实建设国家公园集群、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保护地球第三极等践行“国之大者”各项任务。…
青海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集中开复工
  人民网西宁3月10日电 (刘沛然)3月10日,青海省住建领域重点项目开复工暨安全生产动员会在西宁市召开,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匡湧出席动员会并宣布全省住建领域重点项目开复工,青海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王发昌安排部署住建领域重点项目开复工和安全生产工作,西宁市、海东市政府、青海省发改委、青海省自然资源厅、青海省统计局和有关房地产企业、施工企业、监理企业负责同志及产业工人400余人参加动员会。 动员会现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