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合作專題>>省衛健委

西寧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系列報道之三

西寧市第二人民醫院:精細化管理助推高質量發展

李海平 何君
2022年08月22日17:59 |
小字號

青海省西寧市第二人民醫院在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中創新“精細化”管理模式,不斷完善管理制度,統籌協調、聯動推進。通過細化醫院《關於精細化管理、精細化服務實施方案》,將醫院各項工作與醫療質量、醫療安全與服務廣大患者緊密聯系,逐步實現醫院醫療管理工作由結果控制向過程控制,由終末控制向環節控制轉變,使精細化管理和服務更加規范、標准、連續、優質、高效。

醫生對病人進行復查。西寧市第二人民醫院供圖

醫生對病人進行復查。西寧市第二人民醫院供圖

績效考核 落地見效。醫院運營管理委員會以全面預算管理和業務流程管理為核心,以全成本管理和績效管理為工具,重點對醫院、科室經濟運行情況、財務收支等進行分析,不斷從中挖掘問題、補齊短板,完善管理制度,規范流程。為進一步強化考核效果,醫院構建了以三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指標為導向的醫院內部績效考核改革方案,重點突出按崗位、按工作量、按服務質量和工作績效取酬的分配機制,根據專業技術、管理、工勤崗位的不同特點,分類考核,堅持多勞多得、優績優酬,同時兼顧向臨床一線和技術風險高的科室傾斜的分配原則,真正發揮了績效激勵作用。管理費用率由2019年9.36%下降至2022年8.81%,人員支出佔比由2019年43.98上升至2022年48.06%﹔人員薪酬中穩定收入佔比達66.76%。

眼科專家對老人進行問診。西寧市第二人民醫院供圖

眼科專家對老人進行問診。西寧市第二人民醫院供圖

通過完善各項機制和體系,在加強三四級手術量、縮短平均住院天數、增加日間手術量、提高床位使用率等方面狠下功夫,倒逼醫院“質”的發展。2022年上半年,醫院門診人次133049,同比上升22.21%﹔住院人次14048﹔三四級手術例數2243,佔比達56.17%﹔床位使用率87.17%﹔平均住院天數8.45天﹔門診和住院患者滿意度90.28%,醫務人員滿意度82.36%。

信息支撐 智能領跑。醫院不斷加強信息化建設,近年來投入建設資金3000余萬元用於軟硬件系統升級改造,先后啟用HIS、LIS、PACS、居民健康卡一卡通、床旁結算、銀醫自助機、自動發藥機、智能導航、電子病歷無紙化、醫生家庭辦公等100余項信息支撐系統,醫院信息化形成強大技術支撐體系。在優化患者就醫流程、改善患者就醫體驗、提高醫務人員工作效率、提升醫療質量和防控醫療風險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該院積極響應國家改善醫療機構服務行動計劃,順勢而為,制定了“最多跑一趟,就近跑,零跑路”實施方案,堅持以人為本、以患者為中心,奔著“把醫院和醫生裝進患者口袋”的目標,進一步完善以電子病歷為核心的醫院信息系統建設和“一站式服務”便民措施,積極探索互聯網、人工智能、大數據在醫療行業領域中的應用,積極謀劃如何運用信息化互聯網技術,整合醫療資源,打造集智慧醫療、智慧護理、智慧服務、智慧管理為一體的智慧醫院。

視頻連線會議。西寧市第二人民醫院供圖

視頻連線會議。西寧市第二人民醫院供圖

綜合施策 示范引領。提升服務是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的核心競爭力,西寧市第二人民醫院以“創新、改革、服務”為主題,圍繞“十大工程”及學科聯盟、醫聯體建設等,強化人才、技術、重點學科領域,逐步提高醫療服務性收入佔比、三四級手術佔比,穩步降低百元業務收入中衛生材料佔比和醫院負債率,積極打造以高原消化病診療研究中心和高原斷指再植兩大研究中心為引領,以國家級、省級重點學科為依托,夯實醫院技術核心地位,人才梯隊綜合素質整體拔高,科研、“三新”能力水平顯著提升,力爭在國家級層面實現突破。(來源:青海省衛生健康委員會)

(責編:楊澤秋、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