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州縣動態>>黃南

守住點 阻斷鏈 管住面——尖扎縣以強有力舉措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線

2022年08月22日15:15 |
小字號

8月16日,青海省黃南州尖扎縣發現4名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陽性人員后,第一時間啟動疫情防控應急響應機制,嚴格按照省委省政府關於疫情防控“以快制快”的要求,強化工作舉措,壓實各方責任,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以快制快,搶抓疫情防控主動權。疫情發生后,尖扎縣第一時間召開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緊急會議,聽取初篩陽性人員基本情況,研判疫情形勢。連夜開展陽性人員小區封控、流調溯源、核酸篩查等應急處置工作。及時發布縣域靜態管理、臨時交通管制、全員核酸檢測等5條通告,實現了4小時內全縣靜態管理、5小時內啟動全員核酸檢測,截至目前,已迅速高效完成六輪全員核酸檢測採樣工作,第一、二、三、四輪均為陰性,第五、六輪核酸樣本正在檢測中。及時成立由縣委書記、縣政府縣長為雙組長的靜態管理期間疫情防控工作專班,下設核酸採樣、環境消殺、閉環管理、流調溯源、人員排查、物資保障等11個工作組,做到專人專干、責任到人。建立每日工作總結機制,每晚定時召開工作專班會議,對疫情形勢進行分析研判,作出針對性安排部署。堅持工作推進與問題整改同步進行,對省疫情防控專家指導反饋和尖扎縣督查組發現的問題立行立改,做到邊推進邊整改邊提升。

尖扎縣以強有力舉措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線。尖扎縣委宣傳部供圖

高效落實,筑牢疫情防控生命線。尖扎縣26名縣級干部靠前指揮,深入責任片區蹲點指導,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下沉防控一線,實現了各環節至少有一名縣級領導統籌指揮,各項工作由部門主要負責同志親自抓實,確保了疫情指揮體系及處置工作專班運行順暢、高質高效。抽調紀檢監察機關、組織部門等工作人員組成疫情防控督查組,通過“四不兩直”、明察暗訪等方式,緊盯各重要點位開展監督檢查,確保場所掃碼、環境消殺、個人防護、重點人員管控轉運隔離等疫情防控各項舉措落實落細。充分調動各級黨組織和黨員發揮作用,發布《關於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作用的倡議書》,全縣2000余名黨員、150名機關黨員志願者、593名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者、96名駐村工作隊員聞令而動、向疫而行,用最短時間把最強工作力量下沉到最需要的地方,構建起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全域網格化防控體系。

尖扎縣以強有力舉措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線。尖扎縣委宣傳部供圖

全面兜底,建好疫情防控“大后方”。要素保障是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的基礎。連日來,尖扎縣按照“寧可備而不用,不可用時無備”的原則,全要素做好儲備工作。縣疫情防控指揮部指定10家重點商超、15家蔬菜水果店、6家肉鋪、7家面條饃饃鋪、6家藥店、3家糧油店正常營業,各類商超庫存的米、面、油、肉、蛋、奶和礦泉水等生活必需品貨源充足,調運、供應、配送環節暢通,保障了靜態管理期間群眾生活所需。全面落實疫情防控期間車輛保障措施,積極組織全縣89輛出租車及時做好核酸採樣箱轉運、醫護人員接送、醫療物資配送等工作。同時,充分利用短視頻平台、微信公眾號、流動宣傳車、鄉村大喇叭和微信群等各級各類宣傳平台與陣地,線上線下同步發力,常態化開展疫情防控知識普及和服務信息推送,營造了群防群控的濃厚氛圍。截至目前,各類微信公眾號共推送疫情防控相關信息203條,縣電視台、應急廣播站藏漢雙語形式循環播放指揮部公告27.5小時。

尖扎縣以強有力舉措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線。尖扎縣委宣傳部供圖

在應對本輪疫情過程中,尖扎縣黨員干部沖鋒在前、堅守一線,在疫情防控大考中展現了責任擔當﹔廣大群眾眾志成城,積極參與疫情防控工作,為及時斬斷病毒傳播鏈條爭取了主動、贏得了先機﹔各行各業建設者堅守崗位、默默付出,共同構筑了抗擊疫情的“銅牆鐵壁”。(來源:黃南州尖扎縣委宣傳部)

(責編:楊啟紅、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