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青海這十年|全省檢察機關在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領域立案2836件

2022年08月10日16:47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8月10日電 (劉沛然)面對全面依法治國的更高要求,面對新時代人民群眾的殷切期盼,為更加全面、系統地展示十年來青海省檢察機關依法履職情況,8月10日,青海省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青海這十年檢察專場新聞發布會。會上,青海省人民檢察院第七檢察部主任劉建志介紹了十年來全省檢察機關在生態環境保護方面的做法、亮點和特色。

據介紹,自2018年公益訴訟工作全面開展以來,青海省檢察機關緊緊圍繞省委打造生態“高地”、建設產業“四地”決策部署,自覺踐行雙贏多贏共贏理念,不斷拓展辦案規模、切實提升辦案質效,在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領域共立案2836件,發出檢察建議1118件,提起訴訟135件。

十年來,青海省檢察機關堅持生態保護優先,落實用最嚴密法治保護生態環境,助力打造青藏高原生態文明高地。一是在省人大常委會大力支持下,成立青海省三江源地區人民檢察院,專門管轄省內跨區域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領域公益訴訟案件。二是在三江源地區、環青海湖區域、祁連山南麓青海片區探索開展生態環境公益訴訟巡回檢察。目前,已完成三江源地區、環青海湖地區、祁連山南麓部分區域首次巡回檢察,發現案件線索2條﹔受理辦理破壞生態環境資源案件、審查起訴案件13件26人,提起公訴1件1人。

十年來,青海省檢察院先后與17家行政主管部門建立生態公益司法保護、野生動物保護等生態環境領域協作機制。與青海省生態環境廳建立《關於加強公益訴訟檢察與行政執法協作配合的意見》,推進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與青海省河長制湖長制辦公室印發《關於加強行政執法與公益訴訟檢察協作推動黃河青海流域源頭治理的意見》,聚焦黃河青海流域突出問題,強化行政執法與公益訴訟檢察有效銜接,凝聚依法治水管水興水的強大合力﹔與青海省公安廳、青海省交通運輸廳、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會簽《關於加強行政執法與公益訴訟檢察銜接強化道路交通領域野生動物保護的協作意見》,充分發揮行政機關與檢察機關的職能作用,切實保護青海野生動物資源及其生存環境,積極推進青海生態文明建設,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會同西藏自治區人民檢察院會簽《關於建立青藏高原生態公益司法保護跨區域檢察協作機制的意見》,積極助推青藏高原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與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十年來,青海省檢察機關通過辦案督促修復被毀損林地1182畝,復墾被非法改變用途和佔用的耕地8349畝,督促清理污染和非法佔用的河道226公裡,督促清除處理違法堆放的各類生活垃圾和固體廢物44200噸,向污染企業和個人索賠治理恢復費用542萬元。會同青海省農業農村廳、海北州政府和青海湖景區保護利用管理局開展“公益檢察守護青海湖裸鯉”主題增殖放流活動,共同建立青海湖裸鯉公益檢察增殖放流基地。省州縣三級檢察院協作聯動,建成國內首個普氏原羚生命保護通道。

(責編:楊啟紅、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