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聚焦2022年青海两会

2021年青海检察机关起诉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258人

2022年01月23日20:26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1月23日电 (杨启红)1月23日,青海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青海省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查庆九代表青海省人民检察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时表示,2021年,青海全省检察机关围绕主动服务高质量发展、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积极助推改善民生福祉、切实开展“四大检察”法律监督、扎实开展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等方面开展工作,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会议现场。人民网 杨启红摄

报告指出,在服务高质量发展方面,青海省人民检察院针对涉企案件久侦不结等问题,与青海省公安厅联合开展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专项清理工作,清理长期未办结的涉民营企业“挂案”16件,督促公安机关开展侦查4件;开展涉非公经济控告申诉案件清理和监督专项活动,受理案件113件,办结87件。依法惩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批捕23人、起诉51人。严惩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类犯罪,批捕109人、起诉262人。

此外,设立青海省三江源地区人民检察院,集中管辖青海省跨区域环境资源类公益诉讼案件和破坏环境资源刑事案件。青海省检察院制定实施意见,全力抓好省委《行动方案》在检察环节的贯彻落实,为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提供公益司法保障。青海省检察院与青海省公安厅、青海省自然资源厅等7部门会签加强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类犯罪的工作办法。与西藏自治区检察院建立青藏高原生态公益司法保护协作机制;果洛州检察院与省内沿黄六市州检察院共签服务黄河青海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作意见,海北、海南州检察院建立青海湖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协作机制,使生态环境检察保护更有力量。

会议现场。人民网 杨启红摄

助推改善民生福祉方面,起诉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8人;起诉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258人、非法集资等犯罪174人;批捕侵害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等犯罪418人、起诉634人,起诉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133人;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批捕177人、诉268人;坚持依法惩治和关心帮教相结合,起诉涉嫌犯罪的未成年人141人,对罪行较轻并确有悔改表现的附条件不起诉53人,占办结未成年人案件总数的11.16%。

同时,深化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实现七日内程序性回复、三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复率两个100%;综合运用领导包案、带案下访等措施,27件重复信访全部妥善化解;全面推行公开听证,组织召开听证552件次,听证后争议化解率96%;司法助现域全覆盖,救助229人629.64万元,其中救助贫困户166人471.79万元。

(责编:陈明菊、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青豫直流工程2021年助力减排二氧化碳超1000万吨
  人民网西宁1月22日电 (刘沛然)1月22日,本网从青海省十三届人大七次会议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青豫直流工程2021年外送电量151.5亿千瓦时,助力受端地区减排二氧化碳1088万吨,有力地保障了河南乃至华中地区电力供应,促进了绿色发展。发布会上,青海省能源局副局长周武介绍了2021年青海省“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
2021年青海省税务系统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270件
  人民网西宁1月22日电 (杨启红)1月22日,青海省十三届人大七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召开,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紧扣2022年青海省政府工作报告,围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主题发布2021年青海税务系统“成绩单”。 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总会计师于晓绚通报相关情况。…
以高质量立法推动青海高质量发展
  人民网1月22日电 (刘沛然)1月22日,青海省十三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第一场新闻发布会,青海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杨牧飞介绍了2021年人大立法工作中的重点工作。2021年,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制定、修改法规13件,审查批准设区的市、自治州、自治县法规条例19件,为青海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法治基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