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串起千裡美景 再創環湖“騎跡”

——2022“天佑德杯”第二十一屆環湖賽賽段賞析

張慧慧
2022年07月26日08:51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賽事組委會提供

如若不畏山高路遠的騎行,山川也將回饋以最奇絕的景色。

逐鹿高原,再創“騎跡”。2022“天佑德杯”第二十一屆環青海湖國際公路自行車賽於7月26日至8月3日在省內舉辦,共8個賽段,途經西寧市、海東市、海南藏族自治州和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總距離1488公裡。

本屆賽事以“綠色、人文、和諧、體驗”為主題,繼續演繹青海的美,賽段類型涵蓋了平路、丘陵、高山等多重地貌,觀賞價值不言而喻。

今年,國內21支參賽隊共赴這場體育盛宴,盡情施展競技體育的魅力,奏響青海推動全民健身事業蓬勃發展的時代強音。

賽段設計聚焦產業“四地”建設,有機結合體育、旅游、生態、文化等元素,實現了新征程上又一次創新,創造出超越賽事本身的“環湖”價值,可謂“用心滿滿”。

賽段串聯貴德國家地質公園、龍羊峽、青海湖等旅游景區,彰顯青海打造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的獨特優勢﹔途經共和光伏產業園區、茶卡鹽湖、察爾汗鹽湖等,宣傳青海建設世界級鹽湖產業基地和打造國家清潔能源產業高地的宏闊前景﹔沿線獨特的地理地貌、雄奇的高原風光和綠色有機特色資源,展示出青海打造綠色有機農畜產品輸出地的資源稟賦。

走過20年風雨歷程,環湖賽已成為宣傳大美青海的亮麗名片,大湖之畔抒寫著越來越多游客的“詩與遠方”。

七月,從青海出發,在碧海藍天間迎來車輪滾滾,在高天厚土中見証輝煌“騎跡”。

【第一賽段】

西寧繞圈賽

在這個燦爛的季節,古城西寧藍天碧水,綠意滿城。

湟水河穿城而過,健身綠道蜿蜒鋪展,綠地公園開門即是,地標建筑拔地而起,光伏、鋰電、特色化工和合金新材料三個千億級產業集群加速打造,一幅現代美麗幸福大西寧的畫卷徐徐展開。

7月27日,賽事打響“第一槍”,從海湖新區五四西路通海路口發車,沿著城市主干道騎行8圈。發力、提速、沖刺,隨之展現的是這座高原腹地上的現代化城市跳動的脈搏,奔跑的速度。

本屆賽事的第一件黃衫、綠衫、白衫都將在這一賽段產生,競速激情與市民的觀賽熱情都將為賽事啟航注入活力。

【第二賽段】

互助—貴德

飛旋的“輪子秋”轉出彩虹故鄉的色彩,醇香的青稞酒送上對四海賓朋最真摯的問候,獨特的青繡在一針一線中繡出美好生活。

7月28日,車隊從七彩互助出發,領略河湟谷地的旖旎風景和民俗風情,感受青海省東部農業區的發展風貌。隨后,向“青海小江南”貴德進發,一覽阿什貢造型各異的七彩峰叢。

騎行距離167公裡,翻越海拔3768米的拉脊山埡口,無論是作為本屆賽事中最長的一個賽段,還是第一個特級爬坡點的出現,都增加了這一賽段的騎行難度,考驗著騎手的耐力。這一賽段將迎來本屆賽事的第一件圓點衫。

【第三賽段】

貴德—共和

清清黃河丹霞映,峽谷奇觀丹霞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天地共畫的勝景,西來東往、橫無際涯的黃河水譜寫出動人的旋律。

7月29日,穿行在黃河清大橋之上,兩岸綠意盎然,沿路溝壑縱橫,山川相間。經過拉西瓦,再看巴卡台,草原上野花盛開,牛羊遍野。

水秀山明、魅力獨特的貴德在母親河臂彎裡,不斷拓展旅游業的廣度和深度,借“賽”謀勢,促進文、體、旅深度融合發展,豐富群眾的體育文化生活。

一路騎行一路美,本賽段既有沖刺點也有爬坡點,相信沿路的風光將成為車手們勇往直前的絕佳動力。

【第四賽段】

共和—青海湖景區

一排排光伏發電板呈同心圓排列,像向日葵一樣追逐著太陽,這片“悠悠藍海”為“進藏咽喉”共和實現綠色崛起,更帶來發展機遇。

依托豐富的風、光、水、熱能資源,這裡有全球最大裝機容量的光伏發電園區,這裡有萬裡黃河第一壩龍羊峽水電站,這裡同樣也有獨特的歷史文化和生態旅游資源。

將資源優勢轉換為產業優勢,共和精准布局,繪制綠色發展的嶄新篇章,為青海打造國家清潔能源產業高地注入信心。

7月30日,從共和出發,穿越戈壁、翻過遠山,即將聽到青海湖的召喚……

【第五賽段】

青海湖景區—

茶卡壹號·鹽湖景區

7月31日,環湖騎行,“最美賽道”風光無限,名不虛傳。

沿著109國道騎行,一條藍線漸漸變寬,魚鳥伴著金黃的油菜花歡躍,碧波蕩漾的青海湖盡收眼底。這顆高原大地上的“藍寶石”擁有特有的“草-河-湖-魚-鳥”共生生態鏈,展現著得天獨厚的生態文化魅力。

頂風騎行,車隊向茶卡鹽湖進發。在平坦的公路上縱情馳騁,身旁360度流動的美景讓腳下自由滾動的車輪更具魅力。

這一賽段,海拔3798米的橡皮山是必經之地,在感受雲霧繚繞和大段爬坡帶來的酣暢淋漓的同時,再一次印証這項世界海拔最高的自行車賽事所具有的挑戰性。

【第六賽段】

茶卡壹號·鹽湖景區—都蘭

翡翠般的湖水沁人心扉,青藏高原獨特的自然風光倒影在寬廣湖面,美不勝收。置身於鹽的世界,白天,深入湖心感受水天一色﹔夜晚,欣賞浩瀚無垠的銀河。空曠寧靜,如詩如畫。

悠悠歲月,鹽湖之上,融匯了3000多年的鹽業開採史,“大青鹽”核心產地的奮斗史以及生態旅游生機勃發的發展史。

8月1日,車手將在這裡進行7.58公裡的榮譽騎行,隨后向海西州前進。既在騎行中迎來大美青海的八月,也在騎行中感受天空之鏡映照的“百年環湖”夢想。

【第七賽段】

都蘭—巴隆

都蘭,蒙古語意為“溫暖”,無獨有偶,本屆賽事走過21載,一路成長也記錄下一個又一個溫暖的片段。

都蘭因晝夜溫差大、光照時間長,是種植加工綠色有機農產品的理想地區。在資源稟賦與區位優勢下,枸杞、青稞、藜麥三大特色種植產業齊頭並進,讓都蘭成為綠色有機“糧倉”,越來越多的“青字號”農產品從這裡走向遠方。

8月2日,車隊在都蘭縣域內騎行,平均海拔3100米,距離不算長,途中有一個沖刺和兩個4級爬坡點,隨著賽事即將進入尾聲,這一段也考驗著車手的信念。

【第八賽段】

格爾木繞圈賽

從都蘭縣到格爾木市,察爾汗鹽湖跨越兩地,朵朵鹽花璀璨綻放,“萬丈鹽橋”景致絕美。

“鹽灘碧水”賦予了柴達木盆地豐饒的資源。這是中國最大的鹽湖,與茶卡鹽湖齊名,兩大鹽湖同為生態旅游的夢幻之地,也同為青海打造建設世界級鹽湖產業基地的基石。從一滴鹵水到鹽湖循環發展,依托鹽湖戰略性資源,青海鹽湖工業不斷創新,奮力騰飛。

8月3日,車手從察爾汗鹽湖中心碼頭出發開始榮譽騎行,隨后沿路騎行至格爾木市奧體廣場開始繞圈。

值得一提的是,這是賽事第一次走進格爾木市,最終的“較量”將在這裡激情上演。

這座年輕的城市是世界上轄區面積最大的城市,也是中國西部的重要交通樞紐。與環湖賽牽手,必將讓這座美麗新城煥發新活力,提升影響力,推動當地全民健身運動蓬勃發展。

(責編:陳晶、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八桂大地驚艷亮相第23屆青洽會
  人民網西寧7月22日電 (況玉)7月22日,在第23屆中國·青海綠色發展投資貿易洽談會和第二屆中國(青海)國際生態博覽會上,坐落於青海國際會展中心A館的廣西主題館正式開門迎客,向世界展示廣西的獨特風韻,為本屆展會增添一筆絢麗多彩的壯美顏色。 開館儀式現場。…
“中國牦牛之都”榮譽稱號落地青海玉樹
  人民網玉樹7月20日電 (楊啟紅)7月20日,首屆中國(玉樹)牦牛產業大會開幕,省內外黨政代表、專家學者、相關企業負責人齊聚青海玉樹,共商共謀玉樹牦牛產業高質量發展大計。會議現場,還舉行了“中國牦牛之都”授牌儀式,“世界牦牛之都”申請儀式,玉樹牦牛區域公用品牌發布儀式,並宣讀了首屆世界牦牛可持續發展“玉樹宣言”。…
青海:“綠電5周”預計減排二氧化碳816.1萬噸
  人民網西寧7月24日電 (甘海瓊)本網從7月24日舉行的“青綠之約”綠色電力成果發布暨綠色電力市場啟動儀式上了解到,在6月25日至7月29日,青海省連續35天在全省范圍內開展“綠電5周”系列活動期間,省內用電負荷全部由清潔能源供應,全清潔能源供電周期延長至35天,“綠電”成效取得新突破。 今年“綠電5周”期間,青海省預計清潔能源發電量99.75億千瓦時,佔全省用電量的11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