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急難愁盼︱網友反映房產証辦理難 青海貴德及時協調解決

楊啟紅
2022年06月30日18:19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15年至今,我們小區有400多位住戶的商品房沒有拿到房產証……”近日,網友張先生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表示,自己是青海省海南州貴德縣海南小區的住戶,但是小區內大部分住戶都無法辦理房產証。

網友反映房產証辦理難問題。截圖自人民網“領導留言板”

針對網友反饋的問題,貴德縣回復稱,貴德縣自然資源局積極會同縣住房和城鄉建設局、稅務局共同協商,根據青海省自然資源廳等七部門聯合下發的《關於化解不動產歷史遺留問題的指導意見》中關於房屋已銷售且已入住的住宅項目,開發單位欠繳稅費的,可報經縣人民政府同意,按照“証繳分離”原則,在有關部門追繳稅費的同時,辦理不動產登記手續的要求,貴德縣稅務部門已報請縣政府同意按文件中的規定予以辦理。現請你戶提交不動產登記申請表、商品房買賣合同、房屋買賣契稅票據、增值稅票據等相關辦証資料到不動產窗口申請辦理不動產權証書。

海南州貴德縣回復網友留言。截圖自人民網“領導留言板”

“目前,正在准備相關材料,待材料准備齊全后就可以辦理房產証了。”張先生表示,自入住該小區以來,房產証辦理難的問題一直是自己和小區大部分住戶共同的急難愁盼,如今問題得以解決,非常感謝人民網“領導留言板”。

據了解,海南小區共有508戶(套)住房,目前,僅有37戶(套)已辦理房產証,其余471戶(套)未辦理。未辦理住戶均可提交不動產登記申請表、商品房買賣合同、房屋買賣契稅票據、增值稅票據等相關辦証資料到不動產窗口申請辦理不動產權証書。

針對青海省歷史遺留的超16萬戶(套)因各種原因無法辦理不動產權証的“問題小區”,青海省自然資源廳會同相關部門印發《關於化解不動產歷史遺留問題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指導意見》主要以開發商主體滅失、補辦用地手續、補辦規劃手續、欠繳稅費、無法竣工驗收、分散登記信息不一致、違法抵押、政策性住房未批先建等問題作為著力點和出發點,一一制定了相應的具體化解政策措施。

據了解,青海省共有351個小區162503戶(套)住房因前置開發手續不完善等各種原因導致購房群眾無法辦理不動產權証。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計解決並開始辦理不動產登記188個小區78380戶(套)住房,其中2022年1-6月化解18個小區8621戶(套)住房無法辦理不動產登記問題。

點擊查看留言詳情>>>急難愁盼︱網友反映房產証辦理難 青海貴德及時協調解決

(責編:顧斐菲、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