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從稅收數據看青海省經濟發展亮點

青海省市場主體數量不斷增加 經濟發展的內生動力持續增強

2022年05月31日18:35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5月31日電 (楊啟紅)5月31日,“青海這十年”稅務專場新聞發布會召開。據介紹,近年來的稅收數據顯示,隨著減稅降費、“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等一系列政策紅利的持續釋放,青海省市場主體數量不斷增加,經濟發展的內生動力持續增強。

2012年至 2021 年青海省累計入庫稅收收入(含海關代征稅收)3631.48 億元,是上一個十年(2002年至2011年)的3.27倍,稅收規模從2011年的253.48億元擴大至2021年的435.88億元,連續邁上兩個百億元台階,稅收規模邁上新台階,助推青海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從國稅地稅機構改革之后的數據看,青海省登記正常管理涉稅市場主體數量,從2018年的19.4萬戶增加至2021年的26.62 萬戶,相當於每年新增2.41萬戶正常涉稅市場主體。特別是“十四五”開局之年,辦理開業登記4.21萬戶次,超過疫情前2019 年的4.11 萬戶次﹔辦理停業登記163戶次,比“十三五”時期年均數量大幅下降79.1%﹔辦理注銷2.42萬戶次,比“十三五”時期年均數量大幅下降26.7%。這些數據顯示,青海省市場主體的規模進一步壯大,創業發展信心顯著提振。

從2017年至2021年,即全面“營改增”政策實施后的數據看,青海省納稅人開具增值稅發票銷售收入規模擴大了73.4%,年均增長14.8%,反映出青海省市場主體交易活躍度進一步增加。特別是2021年,青海省開具增值稅發票銷售收入首次突破1萬億元,同比增長20.8%,顯示企業往來銷售穩步恢復。

2021年,青海省從事生態環境保護、治理、生態產品供應等相關行業的企業銷售收入大幅增長﹔鉀肥、單晶硅、多晶硅生產制造所屬的化學原料和化學制品制造業稅收佔青海省稅收的比重,比“十三五”時期提高了2.29個百分點﹔風力發電、太陽能發電稅收同比分別增長3.2倍、1.2倍,清潔能源行業稅收佔青海省稅收的比重達到7%﹔旅游會展服務、博物館、旅游客運、文化活動服務等行業銷售收入同比分別增長 3.3倍、2.4倍、1.8倍和57.6%﹔牲畜批發、蔬菜加工、乳制品制造等行業銷售收入同比分別增長9.9倍、81.7%和39.7%,數據顯示,青海在生態文明高地、產業“四地”建設方面穩步推進,發展動能不斷積聚壯大。

(責編:劉沛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