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社會

青海省化隆縣數字應用助力鄉村治理

用好雲助手 致富有幫手

本報記者 賈豐豐
2022年05月31日08: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驅車從青海省化隆回族自治縣縣城向東南方向行駛,窗外河水透藍、山花爛漫,一個多小時后,就來到了甘都鎮列卜加村。走進牧源種養殖專業合作社,廠長孫海雲正盯著手機,不停忙碌。

  “我正在看牦牛的進食情況。”抬頭見到記者走來,孫海雲起身寒暄,黝黑的臉上難掩自豪,“借助智生活平台,整個養殖場的實時畫面能通過5個攝像頭傳送到手機上,隻需要輕輕一點,就能掌握飼料投喂、垃圾清理等情況,再也不用頂著烈日一個大棚接著一個大棚地轉了。”

  “通過在廠區部署的視頻監控攝像頭,實現了對養殖情況的遠程實時監管,同時,錄像回放、語音對講等功能也大大方便了鄉親們的養殖過程、降低了養殖成本。”接過孫海雲的話茬,中國聯合網絡通信有限公司化隆縣分公司工作人員費輝林介紹,目前,該技術已經覆蓋到全縣九成以上的養殖戶,“指尖放牧”成為越來越多牧戶的選擇。

  “雲”助手也為化隆的“金名片”——拉面產業插上了翅膀。“按照‘互聯網+拉面+N’的思路,我們規劃建設了青海省扶貧拉面產業園,在這裡,集拉面培訓服務中心、中國拉面網、‘互聯網+拉面’電商服務中心於一體的大數據平台全面建成運行。”化隆縣委書記張愛如告訴記者,化隆縣還將借助大數據平台,為拉面產業的產銷對接、金融信用、技術支持等提供其他衍生增值服務,讓化隆拉面的招牌越擦越亮。

  “借助‘雲’助手,開店有了好幫手,從技藝培訓到原料購置,再到政策咨詢、招工用人,這裡一應俱全。”在蘇州市經營拉面的列卜加村村民馬國勝說,“我們還能通過‘數字鄉村’手機APP,看到大伙分享的村內事務、農戶情況、勞動就業等信息,遠程參與村級事務管理,實現互幫互助,真實感受到了數字生活的便利。”

  “接下來,我們將加快促進全縣牛羊養殖、拉面經濟等重點產業的信息化改造,將優質產品資源、環境資源、旅游資源納入電商體系,把鄉村打造成農畜產品銷售的主戰場。同時,不斷提高教育、醫療、養老等民生領域數字化水平,將提高數字應用能力貫穿到鄉村治理全過程,讓鄉親們的日子更富、生活更美。”張愛如說。

(責編:陳晶、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