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不尽 “一碗拉面” 的故事

罗 珺

2020年05月26日10:35  来源:青海日报
 

  5月8日,34岁的高文强正在老家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甘都镇牙路乎村处理一些家事,忙前忙后的他在谈起拉面产业带来的变化时,高文强若有所思,感慨地说了一句,“拉面让我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

  在精准脱贫工作开展初期,高文强一家由于因病致贫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父母亲长期生病需要常年服药,父亲作为家中的劳动力,只能偶尔外出打打零工,收入不稳定,家里种的4亩地,也只能自给自足,几乎没有可以拿出去卖的东西。

  生活窘迫的高文强在18岁的时候看到同村的村民有去外地开拉面店的,得知拉面店里刚好缺人,高文强便萌生了外出打工的想法,他叫上朋友,一起前往湖北省宜昌市的拉面店,从跑堂开始慢慢学起来,高文强的职业生涯便从那时开启。

  在湖北的拉面店里,高文强一干就是七年。随后,他又跑去江苏省在亲戚家开的拉面店学起了手艺,“那一年时间里,自己随便吃的面我能拉上了,如果店里来顾客不多的话,基本也能把面拉好端出去的。”高文强回忆。

  2016年,化隆县发布了《化隆县精准扶贫拉面“带薪在岗实训+创业”实施方案》,方案紧紧围绕整体脱贫的目标,以市场为导向,以提高劳动力技能为重点,改变以往短期培训变为到输入地在岗实训,以全国拉面店为载体,推广“带薪在岗实训+创业”模式,将建档立卡贫困对象从“跑堂”实训成“拉面匠”,帮助贫困对象掌握一技之长,再扶持成“拉面老板”,促进拉面产业扩面转型发展,积极推进创业就业,实现脱贫致富。

  2017年,还在外地拉面店里打工的高文强接到了来自化隆县拉面电商服务中心的通知,询问是否有意愿参加“带薪在岗实训”,在了解到一系列相关政策后,高文强觉得政策好,二话没说回到了化隆,接受了“带薪在岗实训”。

  “在化隆拉面店学习期间,我们建档立卡贫困户不仅能学到专业的技术和知识,还能拿到两份工资,甚至还有一万元的奖励,又能在自己的家乡创业挣钱,也能顾得上家庭,这样的大好事何乐而不为呢?”高文强打心眼里感觉到欣喜。

  在“带薪在岗实训”的一年时间里,高文强每个月能挣到五六千元的工资,这对有着需要常年吃药的父母来说,着实给家里减轻了不少负担。慢慢的,高文强一家的生活走上了正轨。

  实训结束后,化隆县又实施了扶持开办“扶贫拉面店”计划,只要参加“带薪在岗实训”的贫困对象均能申请开办“扶贫拉面店”,同时还有资金扶持。

  高文强当然没有放过这么好的机会。紧接着,他在群科新区县医院的食堂里,盘下了一个店铺,开起了拉面店。“在家门口开店肯定比在外面开好啊,我也成家了还有两个小孩,出去的话也顾不上家。现在医院食堂里每天有两百多个人流量,每年我能净赚十五六万元呢。”高文强乐开了花。

  如今的高文强,在今年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家里买上了小汽车,盖了16间新房,去年带着父亲去三亚、广西等地旅游,还与朋友合伙投资在群科新区开了一家麻辣香锅的小饭店,前段时间刚刚开业。

  “如果没有县上的‘带薪在岗实训’啊,我想我的生活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拉面也真是一门好手艺,靠着拉面很多贫困户都过上了以前想都不敢想的生活。接下来,我还想继续搞餐饮,开更多的店,让更多的人都过上越来越好的生活。”高文强对未来充满憧憬。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