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拉面经济在减税降费助力下逆势成长

2020年08月14日19:54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8月12日,记者一行带着减税降费助力拉面经济的课题,来到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群科新区,迎面映入眼帘的“拉面之乡”巨幅招牌,醒目真切,印象深刻。我们在化隆采访的当天,北京的青海拉面餐饮店喜获“青海拉面”统一授牌,推动做大做强青海拉面产业,加速推动青海拉面品牌化、特色化、连锁化创新发展,树立青海拉面品牌整体形象。据悉,目前在京的青海拉面店多达900多家。

图为:拉面之乡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县

拉面餐饮店规模普遍不大,一般都是个体经营,从“一口锅、两口子、三张桌子”起步,营收达不到起征点,基本没有税费负担。青海省海东市的各族群众经过30年的打拼,近20万拉面人在全国280多个大中城市开办了约3万家拉面店,年均经营性收入达160亿元。国家税务总局化隆县税务局副局长苏文介绍说。“在当地,税务部门全覆盖宣传辅导国家减税降费等扶持政策,协同相关部门全力支持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创业兴业,创新发展,可谓下足了功夫。”

2002年从广州开拉面馆起家,接着开茶餐厅等;2010年拓展到农产品采购经销,在深圳、贵州安顺等地开办油脂加工厂;2014年响应政府号召回乡创业,带领乡亲一起发展拉面经济。说起十八年的奋斗历程,青海青化实业有限公司、青海伊丰商贸有限公司、化隆农特产品电商平台负责人韩光远如数家珍。如今又面向广州、上海、北京等10多个省市的拉面店做餐饮食材、地方特产等配送服务,下一步还要向以农副产品加工销售为主的大型综合贸易企业发展。拉面产业将许多产业串联起来,乡亲们的农副产品可以卖出去,外面的生活物资可以流通到家乡,初步形成了种植、养殖、加工、物流和销售产业链。

图为:韩光远向税务人员介绍公司经营情况

韩光远深切地说道,“受疫情影响,公司经营曾短暂承压。家乡政府各部门特别是税务机关,急企业之所急,用心用情助企纾困,以多种方式辅导落实优惠政策,通过大数据对接企业产供销链条。截至目前,公司享受税费减免七、八万元,这是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今年该公司已实现销售粮油1800多吨,销售青稞、藜麦等140多万元,同比增长40%,实现了逆势成长,成为发展最好的一年。

“企业诚信经营,诚信纳税,诚信同样是一笔无形的财富。2019年评为B级纳税人,我们通过‘银税互动’信用贷款在青海银行融资100万元,对经营发展帮助非常大。”韩光远说。他跟记者算了一笔账,北京客户订购的一批拉面原料,通常批量物流运费约1.2万元,受疫情影响改发小件快递,费用达7万多元。特殊情况下,成本是增加了,但没有降低服务质效。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乡亲们以“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理念,为逆行战疫的医护人员、警察、志愿者等提供免费爱心餐,共克时艰,共度难关;公司在当地捐助5万多元的物资,高于市场价0.1-0.2元收购农产品,赢得口碑,塑造良好社会形象,为实现更好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图为:苏文同韩晓峰交流减税降费优惠政策

“一碗银丝情满大江南北,几样佳肴飘香神州内外。”化隆诺尔曼牛肉面品牌示范店负责人韩晓峰对记者说,这是他父亲韩进录创作的佳句。韩进录是青海省人大代表,一家几代人在政府帮助引导下,同乡亲们一起自主创业,倾情经营发展拉面经济。2015年底成立公司,用工100余人,目前能同时接待1000多人用餐。由于主要在海东市的化隆县和平安区当地经营,受疫情影响显著。税费优惠相比同期减免了10多万元,落实社保费单位缴费部分减免、税费缓缴等政策,负担明显减轻,“银税互动”等融资渠道对企业帮助很及时,缓解了资金和经营压力,公司没有辞退一名员工。

图为:韩晓峰介绍拉面经济发展情况

韩晓峰指着店里的“拉面王子”金色塑像娓娓道来,化隆牛肉拉面讲究“一清、二白、三红、四绿”,经营拉面的群众“练了胆子,挣了票子,换了脑子,育了孩子,拓了路子”。回顾战疫期间,公司25人全天24小时上班,4台车辆,每天往返200多千米,为40多个检查检疫点的数百名工作人员,免费送“爱心餐”价值达50万元,做出了努力和贡献。目前,县里的拉面产业园等大型项目建设方兴未艾,新的发展阶段已经拉开帷幕,对新时代国家和家乡的发展,对拉面经济的前景充满信心和期待。

据了解,海东市近年先后在拉面从业人员比较集中的城市建立了14个流动党支部,市县两级在全国设立了102个办事处和服务站。化隆县围绕拉面产业形成了400余家以公司化方式运行的合作社和380多家企业,经营餐饮服务、牛羊肉冷链配送、调味品加工等20多个行业细分领域,带动逾1.5万贫困户从事油菜、饲草种植和牛羊养殖等。当地拉面经济产业链形成和进一步完备,为全国拉面餐饮店更好创新发展提供强力支撑,多部门齐心协力纾困解忧,税费政策全面落实,青海拉面小店经济“烟火”更加兴旺,拉面人的生活正在走向全面小康社会的更加幸福美好。(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 记者韩世峰 通讯员赵建政)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