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環保

多地積極實施城市生態修復工程——

城在碧水青山間 樂享綠色好生態(深閱讀·推進城市綠色發展)

本報記者 吳 君 賈豐豐 王崟欣
2022年05月20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必須把保護城市生態環境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去年,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推動城鄉建設綠色發展的意見》,要求促進區域和城市群綠色發展,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城市。

  各地加強規劃、因地制宜,通過實施城市生態修復工程、大力推進城市節水、完善綠色出行基礎設施等措施,提高城市發展的宜居性,讓城市融入大自然,讓居民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

  ——編 者

  小微濕地,讓城市“毛細血管”更健康

  車行於湖北省武漢市江漢區,穿過林立的高樓,進入黃孝西路后,喧囂漸弱,再往西行幾分鐘,靜謐的西北湖濕地公園就映入眼帘。

  “這幾年,西北湖濕地裡小水鴨、黑水雞等水鳥在增多,有時候還能看見天鵝。”武漢市觀鳥協會會長顏軍介紹。

  西北湖濕地面積約1.09公頃,在2019年進行修復前,雨污合流加上水生植物偏少,造成水生態受損。“濕地修復要充分考慮原有生態,確保修復后生態系統的穩定,以及生態系統服務功能的實現。”武漢市濕地保護中心高級工程師李鵬介紹,作為城市內的濕地,西北湖濕地的水與外界並無連通,修復起來更困難。

  為了提升西北湖濕地自淨化能力,武漢市採用了“食藻虫引導的水下生態修復技術”。“我們先在水下種植苦草等水生植物,建起水下森林﹔然后引入食藻虫解決藻類泛濫問題﹔再引入魚類解決食藻虫過多問題﹔最后,構建出了‘食藻虫—水下森林—水生動物—微生物群落’的共生體系。”西北湖綠化廣場負責人王葉龍介紹,改造3年來,西北湖濕地水質常年達到Ⅲ類,冬季時能達到Ⅱ類。

  據統計,2019年,武漢擁有小微濕地總面積6.35萬公頃,佔全市國土面積的7.41%,這些小微濕地就像城市的“毛細血管”,有效幫助武漢蓄洪抗旱、調節氣候。

  結合當地河湖密布的實際狀況,2021年,武漢市園林和林業局制定了《武漢市小微濕地保護與修復指南》,總結出了一套符合自身實際的修復方法。“我們將8公頃以下的自然濕地都納為小微濕地,濕地保護范圍更大,不同類型的小微濕地保護修復技術重點也各有不同。”李鵬說。

  今年3月,武漢市出台2022年綠化工作方案,濕地保護和修復就是其中的一項重點任務。未來3年,武漢還將打造50處小微濕地,並運用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對濕地進行數字化、標准化、常態化管理。

  山體復綠,提升生態服務價值

  漫游青海省西寧市,南北山最是好去處。找個大晴天,陽光洒落、樹影斑駁,約上三五好友,沿著棧道緩緩上山,花草繁盛暗香浮動,伴著鳥兒清脆的叫聲,好不愜意。

  一身休閑運動裝,搭配平底跑步鞋,今年78歲的市民李桂蓮老人常去南北山。看著山中好風光,老人不禁回憶起過去,“以前,山體沒有植被覆蓋,每次下大雨后,南北山經常形成洪澇災害。”

  老人回憶中的情景,也是彼時每個西寧市民的親身經歷。為了改善南北山生態環境,從1989年開始,青海省委、省政府啟動了南北山綠化工程,經過30多年的努力,目前,西寧南北山工程綠化總面積達到51.6萬畝,兩山森林覆蓋率由1989年的7.2%提高到75%,提高了67.8個百分點﹔森林蓄積量由1.8萬立方米提高到15.5萬立方米。

  南北山環境的持續改善離不開治理上的繡花功。“在樹種選擇上,我們以鄉土樹種為主,因地制宜,在不同的立地條件下,進行適地適樹,確保了造林成效。”指著遠處山坡上的叢林,西寧市南山綠化指揮部綠化科負責人陶敬說,“通過綠化、美化、香化相結合的措施,我們建成了以喬木為主體,針、闊、灌樹種合理配置,層次多樣的森林生態防護體系。”

  近兩年,在推進南北山生態集中治理的基礎上,陶敬和同事們又開始了“二次創業”。通過結合節水灌溉與保墒整地,實行規模化、生態化、景觀化建設模式,不斷完善棧道、涼亭、觀景台等基礎設施,不僅收到了“泥不下山,水不出溝”的生態效果,還提升了生態服務價值,拓展了城市綠色公共空間。

  昔日“風吹石頭跑”的南北山,如今已經成了西寧的“會客廳”。去年,南北山累計接待游客256萬人次。

  街頭公園,豐富市民綠色生活

  綠樹成排,一簇簇三角梅和藤蔓玫瑰開得正艷。福建省福州市倉山區后坂路的一處街頭公園裡,市民林麗榕正和兩個孩子一起玩捉迷藏。

  后坂路地段原是舊屋改造區,在林麗榕的記憶裡,這一帶原先違建遍布、建筑破敗,道路兩側景象與福州城區形象極不相配。

  2020年初,福州市園林局對該地進行綠化建設。很快,一棵棵綠樹生長起來,雜物堆放區搖身一變,成為別具特色的街頭公園。

  近年來,福州市相繼實施“綠進萬家、綠滿榕城”“兩江四岸環境提升”等工程,通過生態修復和綠化提升,規劃建設了一批街頭綠地、口袋公園。2021年,福州市又啟動“九個一批”綜合提升工程,明確提出打造一批城市主題公園,把公園建在群眾身邊,將綠化融入城市生態,讓園林融入百姓生活。

  “在實施過程中,我們一方面增加城市公園和綠地數量,另一方面結合現有自然風貌,推進整體規劃,結合步道和綠帶建設,打造‘串珠式’公園綠地網絡,形成連續不斷、有機銜接的城市生態通道。”福州市園林中心副主任陳凡介紹。2021年,福州共建設街頭小公園199個,新增各類園林綠化面積412.35公頃。

  推進城市綠化,不僅要讓市民“賞綠”,更要讓市民“享綠”。

  “在公園綠地中融入文化、體育、娛樂等設施,讓街頭公園不僅提升城市顏值,更豐富市民綠色生活方式。”陳凡說,“從出門見綠,到抬頭賞綠,再到舉步享綠。以前福州的‘綠’更多是視覺上的,現在我們希望這些‘綠’能夠切實提升市民生活品質。”

(責編:陳晶、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