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州縣動態>>黃南

黃南州長扎西才讓一線坐鎮指揮 澤庫縣奮力打好疫情阻擊戰

2022年05月17日12:11 |
小字號

5月9日14時、11日13時,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澤庫縣先后報告1例和3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澤庫縣嚴格落實省委、州委決策部署,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及時應對、精准施策,全力以赴遏制疫情蔓延,打響疫情防控阻擊戰。截至16日晚,尚未發現新增病例。

黃南藏族自治州委副書記、州長扎西才讓等在澤庫縣縣城卡點督導疫情防控工作。黃南藏族自治州政府供圖

11日,迎著清晨第一縷陽光,一輛汽車沿著213國道翻山越嶺疾馳而行。這是澤庫縣發生疫情以來,黃南藏族自治州委副書記、州長扎西才讓時隔一天再次奔赴疫情一線。11-15日,扎西才讓連續坐鎮疫情防控前沿,一線督導指揮,落實防疫工作。

一路上,他邊了解澤庫縣疫情防控處置情況,邊統籌安排全州疫情防控工作。一到澤庫就直奔縣疫情指揮部,聽取最新情況匯報,分析研判疫情走勢,了解急需解決的困難和問題。扎西才讓要求,要以最細部署、最嚴要求、最實作風、最硬舉措,阻斷疫情傳播鏈條,防止疫情外溢擴散,盡快實現社會面清零。

根據澤庫縣疫情防控形勢,扎西才讓有針對性地提出六點措施要求:一是強化組織領導,激活指揮體系扁平化高效運轉,增加督戰力量,切斷傳染源、阻斷傳播途徑。二是強化流調溯源,全面及時精准掌握密接、次密接和時空交集人員行蹤信息,嚴防疫情擴散外溢。三是強化社會面管控,採取由裡往外的策略,對學校、敬老院、看守所等重點區域採取嚴格管控措施,最大限度減少人員流動。四是強化防控措施,加強隔離點、隔離病房、封控區等部位管控,及時回應社會關切。五是強化物資保障,成立應急志願隊伍,解決好群眾的后顧之憂,堅定戰“疫”信心。六是強化責任落實,要求各級領導下沉一線,動員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發揮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將疫情防控作為檢驗工作能力、錘煉干部作風、提升社會治理水平的主戰場。

這些工作要求的落實扭轉了澤庫縣疫情防控局面。

站在前列,才能抓得實﹔靠前指揮,才能落得細。坐鎮澤庫5天期間,扎西才讓把群眾裝在心裡,把責任扛在肩上,每天都及時會商研判疫情、實地督導一線疫情防控、查找工作薄弱環節、統籌協調解決存在的困難,為一線工作人員鼓勁加油、排憂解難,匯聚起全縣共克時艱的強大力量,在各級干部職工的連續奮戰、高效推進下,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科學、快速推進。

澤庫縣疫情防控指揮部召開疫情防控處置會。黃南藏族自治州政府供圖

針對澤庫縣防疫物資緊缺、專業人員有限、核酸檢測能力不足等問題,扎西才讓現場協調省衛健委下派省醫療專家8人、方艙核酸實驗車1輛,調配州內醫務人員47人,及時協調解決防護服、消毒液、噴霧器、消毒劑、核酸提取試劑、抗原檢測試劑等價值300多萬元的防疫物資,下撥防疫補助資金500萬元,統籌推進黃南州其他一市兩縣的疫情防控工作,動員全州各條戰線力量為澤庫抗疫捐資捐物200多萬元,極大地提振了澤庫人民抗疫信心。針對青海省督導組發現的問題,連夜深入排查整頓,直至所有問題全面整改到位,並在全州范圍內進行自查自糾。

在分析研判會和實地督導工作中,扎西才讓強調,每次與病毒的戰斗,都是一次“賽跑”,“針尖大的窟窿能漏過斗大的風”,必須持續抓細抓實各項疫情防控工作,隻要每個人都把力量細化到點點滴滴的行動中,我們就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的勝利,全州人民就能更快走進“春天裡”,去擁抱更多繁花似錦。

人文關懷有溫度,疫情防控才能更有力度。在澤庫期間,扎西才讓先后看望慰問了疫情防控卡點、封控小區、採樣點、隔離點和指揮部工作人員,每到一處,他都詳細詢問情況,扎西才讓說,防疫一線工作人員承擔著最緊迫最危險的任務,感染風險高,工作強度大,不分晝夜堅守在一線,構筑了一張張疫情防控網,對大家舍小家為大家,克服困難夜以繼日恪盡職守表示崇高敬意和親切問候,向全縣投入疫情防控“火線”的工作人員致敬。

期間,扎西才讓還督導檢查了河南縣的疫情防控工作情況,先后前往龍門卡點、賽爾龍卡點、疾控中心、集中隔離點、那達慕廣場採樣點檢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看望慰問了一線工作人員,對河南縣第一時間馳援澤庫縣醫務人員、防疫物資的做法給予充分肯定,充分體現了中華民族“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光榮傳統和蒙旗兒女樂於助人的大愛情懷。(來源: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政府)

(責編:劉沛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10.9億元中央預算內投資支持青海3個生態保護修復項目
  人民網西寧5月15日電 本網從青海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獲悉,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下達青海省2022年第一批重點區域生態保護和修復專項中央預算內投資10.9億元,實施阿尼瑪卿山脈水源涵養與草原生態保護修復、共和盆地沙漠化防治及草原生態修復治理、河湟地區生態保護修復和水土流失綜合治理等3個重點項目。 為全面推進青海省重點區域山水林田湖草保護和修復,結合《全國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總體規劃(2021—2035年)》及《青藏高原生態屏障區生態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建設規劃(2021-2035年)》等專項規劃和工程建設實際需求,目前,青海省發展改革委正在抓緊分解轉下國家投資計劃,並督促有關單位做好年度初步設計(或作業設計)的編制、審核和報批工作,指導實施各項工程。…
西寧:保供應 解難題 促就業 疫情防控期間民生有保障
  5月11日,西寧市公安局甘河分局東區派出所接到一位母親的求助,民警緊急轉運寶寶急需的奶粉,第一時間解了這位母親的燃眉之急。 5月12日,西寧市消防救援支隊疫情防控服務隊隊員在城西區游園巷核酸檢測點發現一位老人身體不適,隨后隊員們迅速將老人護送到醫院。…
視頻揭秘!你的核酸檢測報告是如何“煉”成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