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昆侖觀海

他們是患者  別再污名化

楊玥
2022年05月13日16:51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近日,青海省西寧市、黃南州多地相繼發現新冠肺炎病毒陽性感染者。疫情相關的新聞牽動著每個人的心,大家在網絡上看到很多“舍小家為大家”與病毒斗爭的感人事跡,也不免會聽到一些“不和諧”的聲音。

“毒王”“小陽人”“幾個人害了整座城”……這些帶有污名化的表述在青海人的日常聊天及網絡社交平台上時有出現。更有甚者,隨意在網絡社交平台發布傳播有關新冠肺炎病毒陽性感染者的個人信息﹔或者通過各類渠道獲取、拼湊一些碎片化信息后,妄加猜測,對相關人員進行電話問詢及騷擾。這些行為嚴重影響了陽性感染者和他們家人的正常工作、生活和身心健康,甚至違反了相關公共治安規定。

誰都不希望出現疫情,都願意在這個風和日麗的初夏時節正常工作生活,對於新冠肺炎病毒陽性感染者更是如此。被感染前,他們也都在為自己的生活而努力﹔在不知情的狀況下被感染后,他們內心除了惶恐與不安,還充滿了對身邊密切接觸人群造成的潛在危害與不便而產生的巨大愧疚。隻要不是刻意隱瞞行程、對抗疫情防控政策,不論是陽性感染者還是密接人員,都不應該被污名化,成為被攻擊的對象。

放寬心態、理性正確對待,是這個特殊時期應該持有的良好態度。不信謠,不傳謠,不參與帶有情緒性煽動的網絡攻擊,理性發表言論,在最短的時間內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早日回到正常的生產生活,才是所有青海人為之努力的方向。讓我們一起加油,互相鼓勵,共渡難關!

(責編:劉沛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