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環保

青海湖湖東地區首次發現荒漠貓

何敏
2022年04月04日09:30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3月31日下午,青海湖景區保護利用管理局二郎劍分局巡護監測人員在青海湖湖東地區日常巡查時,發現一位“不速之客”——一隻體征像貓、但個頭比貓大的小動物,后來經過青海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工作人員鑒定,這隻小動物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荒漠貓,在青海湖湖東地區首次發現這隻“寶貝”。

  荒漠貓是我國特有的貓科動物,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列為瀕危(EN)物種。荒漠貓主要在夜間和晨昏活動,觀察和研究難度極大。荒漠貓在中國數量稀少,主要分布在西北地區,棲息在海拔2800—4000米的干草原、荒漠、高山草甸、高山灌叢等地帶,能大量消滅鼠類,有益於農、林、牧業。

  巡查監測人員在湖東地區首次發現荒漠貓,這與該地區生態環境良好,食物鏈充足有密不可分的關系,也充分說明了加強生態保護對維護生物多樣性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近年來,青海湖景區生態保護和環境綜合整治力度不斷加大,環湖東路地區周邊生態環境持續好轉,沙地、裸地、鹽鹼化土地面積逐漸減少,濕地面積大幅增加,植被覆蓋率逐年提升,整體生態功能持續增強,使野生動物得到有效保護,周邊野生動物種群數量也不斷增多。

(責編:楊玥、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