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

青海省市場監管領域“互聯網+行政許可”建設成效顯著

青海省4.1萬余件新增許可 均實現網上辦結

鄭思哲
2022年03月31日08:19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點擊鼠標、上傳資料……3月28日,在西寧市市民中心,市民李先生用了不到10分鐘就通過互聯網完成了食品行政許可申請提交。“原本以為辦理這類許可會花費很多時間,沒想到現在通過電腦操作很快就能完成,真是讓老百姓省時省力。”李先生所點贊的,正是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於2020年建成的全國首家行政許可業務全流程一體化系統。此系統建成以來,全省市場監管領域新增的4.1萬余件行政許可均實現網上辦結。

  據悉,青海省市場監管局圍繞“放管服”改革,以“不見面審批”流程再造為契機,充分利用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技術,創新推進行政審批“四個一”,即:“一盤棋”“一張網”“一個主體庫”“一體化”,實現行政審批業務“應上盡上、一網通辦”,為企業提供便利服務,進一步優化了營商環境。

  該系統上線后,充分利用目前各級政務數據資源共享平台,整合各類企業基礎數據,精簡許可提交材料,保証了申請人所提交數據的規范性、准確性。同時利用信息化流程再造方式優化了許可辦理的環節,統一標准、統一受理,許可申請人提交申請后,監管人員即可“受理”。系統的上線通過信息化手段實現了壓縮各個環節辦理時間,大大提升審批效率,節省了業務辦理時間。

  此外,該系統整合市場監管領域60余項行政審批業務,從申請到出証,所有流程環節均在一個平台上進行,形成閉環開辦模式,真正做到“信息多跑路,群眾少跑腿”,實現“零見面”審批機制。同時通過運用大數據手段構建全省市場監管信息共享體系,實現了省、市(州)、區(縣)、市場監管所四級縱向數據互通,推動省級市場監管數據平台與各地區現有市場監管相關業務辦理系統對接。

  青海省市場監管局還結合該系統建設工作,制定了相關政策文件、發布了5部行業標准、取得了3套軟件著作權、6項科技成果獎,其中國內領先技術2項,國內先進技術3項。

(責編:況玉、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