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

青海省內首套輸電線路覆冰在線監測裝置落戶海東

馬彩虹、梅加羊旦智
2022年03月18日11:30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3月17日,國網海東供電公司輸配電運檢中心結合2022年春檢春試工作,對海東市互助縣北山唐日台村110千伏彩互Ⅱ回95號塔進行覆冰在線監測裝置安裝工作,這是青海省電力公司系統安裝的首套輸電線路覆冰在線監測裝置,通過科技手段,實現了重點線路的實時觀測。

覆冰在線監測裝置安裝工作進行中。崔志斌攝

青海冬季受海拔和氣候的影響,氣溫較冷,寒冷天氣持續時間長,導致輸電線路覆冰具有持續時間長、發生頻率高、覆蓋面積大、影響范圍廣等特點。輸電線路覆冰可造成導線斷裂、杆塔開裂、傾斜變形及絕緣子串冰閃等事故,嚴重時還會導致線路短路、絕緣子閃絡、斷線倒塔等重大安全事故,嚴重威脅電網的安全穩定。

為了有效判斷現場覆冰情況,及時趕赴現場處理線路故障,極大提高工作效率。海東供電公司組織輸配電運檢中心進行輸電線路覆冰在線監測裝置作業。該裝置主要由前端攝像機、微氣象傳感器等五部分組成。監測裝置主要通過太陽能及高性能聚合物蓄電池提供監控動力能源,實時完成環境溫度、濕度、風速等信息的採集,再將採集到的數據信息及視頻圖像通過網絡實時傳送,公司監控分析系統監測平台結合覆冰理論模型分析導線覆冰狀況,以短信、報警提示、手機app提醒等方式自動發出報警信息,作業人員可根據報警信息對報警點採取必要的預防措施,為除冰融冰提供技術指導及輔助決策,有效預防了冰害事故的發生。

此外,該裝置還具有良好的抗電磁干擾、防雷雨、防塵、自加熱等功能,能在極端的高溫和低溫環境中作業,大大降低了人工作業的強度和輸電線路的運行維護成本,在保障線路安全穩定運行,提高輸電線路在線監測的智能化水平,應對大面積自然災害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責編:況玉、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青海全面部署春耕備耕農資打假工作
  人民網西寧3月11日電 (劉沛然)3月11日,青海省農業農村廳組織召開全省農資打假暨放心農資下鄉進村活動視頻會議,全面部署安排春耕備耕期間農資打假工作和放心農資下鄉進村活動。會議通報了2021年農資打假工作情況,全面分析2021年農資打假工作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對2022年農資打假工作提出具體要求。…
林草行動助力青海省打造生態文明高地
  人民網西寧3月9日電 (陳晶)近日,青海省印發《青海省打造生態文明新高地林草行動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方案把握新發展階段特征、貫徹新發展理念、緊密結合林草實際,落實建設國家公園集群、國家公園示范省建設、保護地球第三極等踐行“國之大者”各項任務。…
青海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礎設施項目集中開復工
  人民網西寧3月10日電 (劉沛然)3月10日,青海省住建領域重點項目開復工暨安全生產動員會在西寧市召開,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省長匡湧出席動員會並宣布全省住建領域重點項目開復工,青海省住房城鄉建設廳廳長王發昌安排部署住建領域重點項目開復工和安全生產工作,西寧市、海東市政府、青海省發改委、青海省自然資源廳、青海省統計局和有關房地產企業、施工企業、監理企業負責同志及產業工人400余人參加動員會。 動員會現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