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兩會會客廳】

張周平、張愛軍委員:讓農村老人享受更優質養老服務

2022年01月20日15:02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2022年青海省兩會召開,為體現青海省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密切聯系群眾,了解和反映群眾的願望和要求﹔努力為人民服務,對人民負責﹔參加行使國家權力、討論大政方針和地方重大事務的職責。人民網青海頻道特邀省內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面對新時代、新要求,圍繞青海“四地”建設和群眾關心的熱點問題,總結2021年工作成果,暢談2022年工作計劃。

隨著我國老齡化進程的加快,養老逐漸成為人們關注的“熱點”話題。老何所依?不僅牽動著每個家庭,也考驗著政府、社會的決心與智慧。近年來,青海省養老服務政策制度不斷健全、服務網絡更加完善、特殊困難老年人服務保障進一步提升。但與廣大農村老年人對美好生活的期待相比,還存在許多問題,亟需深入研究並解決。如何加強農村養老服務體系建設?青海省政協委員張周平、張愛軍認為,要強化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的政治責任,加強統籌和組織領導﹔要構建全方位、綜合性的養老服務體系,滿足多元化養老需求﹔要加強資金和人員保障,開展農村幸福院運營質量提升行動。

青海省政協委員張周平、張愛軍認為,目前,青海省農村養老服務主要存在以下問題:農村家庭養老服務功能弱化,養老責任主體不清晰﹔農村養老和醫療服務難度較大﹔對農村養老事業的經費投入明顯不足,城鄉養老服務業發展不平衡。

具體來說,青海省由於城鎮化率低、家庭結構小型化、農村青壯年勞動力轉移大量流出等原因,農村空巢化、老齡化問題日益嚴重,新的養老責任主體及服務模式沒有及時補位銜接。

同時,青海省農牧地區特別是牧區地處偏遠、群眾居住較為分散,集中養老難以滿足農村老人的需求,居家養老服務設施投入使用后所服務的老人人數少,資源有效利用率較低,導致農村養老服務的專業化、市場化進程難度大,城市養老服務經驗很難移植到農村。

此外,青海省健全養老服務政策,持續加大對農村養老機構、互助幸福院的建設力度,但與城鎮養老服務業發展相比存在明顯差距。而且,青海省大部分農村集體經濟尚處於起步階段,無力補貼養老服務,導致其運轉困難,出現“建而不用、用而不管”現象,影響農村老年人幸福感和獲得感的提升。

如何加強農村養老服務體系建設?張周平、張愛軍建議從以下三個方面著手開展:

第一,強化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的政治責任,加強統籌和組織領導。積極建立應對人口老齡化的領導體制,將農村養老作為聯系服務群眾的重要內容,推動工作落實落細。總結推廣“黨建+農村養老服務”等行之有效的管理模式,探索將農村養老服務體系建設納入地方黨委、政府高質量發展考評和鄉村振興戰略實績考核,把建設成效作為推進基層社會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內容。

第二,構建全方位、綜合性的養老服務體系,滿足多元化養老需求。在居家層面,強化家庭養老基礎作用,強化家庭贍養老年人的主體責任,對拒不履行贍養義務的,明確牽頭部門追責。在社區、鄉鎮層面,充分利用資源,大力發展符合農村實際的互助養老服務,通過志願服務、低償服務、時間銀行等方式完成互助養老代際接力。建立健全留守老年人的日常探視、定期尋訪、結隊幫扶、健康管理制度,提供經常性巡查巡視、精神慰藉等服務﹔在養老機構層面,打造縣鄉村一體化的三級養老服務設施網絡。深化公辦養老院改革,在滿足特困失能人員集中供養需求的基礎上,將剩余床位優先向經濟困難、高齡、失能、失智的老人開放。同時,改造提升農村養老服務基礎設施,鼓勵鄉鎮衛生所利用閑置資源提供養老床位,實現醫養康養有機結合,滿足多元化養老需求。

第三,加強資金和人員保障,開展農村幸福院運營質量提升行動。結合鄉村振興戰略,通過適度增加農村幸福院的建設和運營維護財政資金、探索農村集體經濟補貼村養老機構制度、公益組織開展定向募捐等多種渠道,加強對農村養老資金的保障力度。設立“愛老敬老”公益崗位,發動村低齡老年人、留守婦女等志願者,開展“低齡老人”服務“高齡老人”行動,加大培訓力度,對長期從事照護的人員給予適當資金補貼。支持農村幸福院完善服務功能,強化運營監督和考評。鼓勵有條件的地方單獨或依托農村幸福院建設助老食堂,根據不同農村及老人分布等具體情況,規劃建設中央廚房向周邊鄉村配餐,或由村委組織人員運營,在推進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上持續發力。(人民網 馬建輝採訪整理)

(責編:馬建輝、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