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東西”攜手奔小康 “浙青”同心謀振興】

烏蘭人的心願、期盼、暢想和願景

甘海瓊
2021年12月19日11:18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穿越草原、湖泊、戈壁,來到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烏蘭縣,湛藍的天空下是這個冬季凜冽的寒風。沒有了70年前爬冰臥雪、風餐露宿的惡劣環境,從產業發展到民生保障,從當地干部群眾和浙江援青工作隊,都在為建設更加美好的烏蘭奮勇前行。

張存虎的心願

張存虎正在講解。人民網 甘海瓊攝

“1951年青藏駝隊首次進藏到現在整整70年,大部分犧牲的駝工都是無名英雄。”莫河駝場青藏駝隊歷史陳列館館長張存虎說出了他的遺憾。

回看歷史,1951年,中共西北西藏工委在甘肅民勤、武威、和寧夏等地招募駝工、購買駱駝,成立西藏工委駝運總隊﹔1955年2月24日,西藏運輸總隊建制撤銷,轉設為國營青海省柴達木駱駝場,后更名為莫河駱駝場。從此,莫河駝隊在這片土地上砥礪深耕,踵事增華。

如今,莫河駝場借助被列入國家農村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園創建名單的有利契機,依托“農、牧、工、旅”特色優勢產業基礎,再融合“農墾文化”等元素,實現了以旅游業帶動農、牧、鹽業融合發展。

艱苦創業近70年,莫河駝場正煥發出新的生機!而張存虎希望能找到更多的昔日駝工,讓他們的名字被歷史銘記。

楊志忠的駝奶期盼

駱駝奶。人民網 劉沛然攝

“說出來你們可能不相信,之前烏蘭有些養殖駱駝的牧民都不知道怎麼擠奶。”烏蘭尚品乳業負責人楊志忠帶記者參觀初具規模的駝乳制品生產廠房時發出感慨。看中了獲有國家農產品地理標志証書的柴達木雙峰駱駝和烏蘭縣有養殖駱駝的傳統和資源稟賦,今年6月,楊志忠正式帶著自己的團隊從新疆來到青海,發展駝乳制品加工產業。

社會經濟發展,曾經讓烏蘭引以為傲的駱駝漸漸失去原有的地位,不需要駱駝進行運輸了,海西州又沒有駝奶加工企業,駝奶無處銷售,牧民養殖駱駝的興致也不高了,加之平時疏於管理,多數駱駝已經處於半野生狀態,數量急劇減少。

本身有好的條件,浪費就太可惜了!浙江援青烏蘭工作組千方百計為牧民養殖馴化駱駝創造條件,幫助牽線從新疆引進駱駝馴化專業技術人員,以點帶面多層次開展教育培訓,並在養殖駝圈、擠奶設備、中轉奶站等建設以及后期品牌宣傳等方面給予支持。

“你看,駝乳‘挂杯’了,味道一點都不膻。”高分子乳制品、易吸收、口感佳……晃一晃玻璃杯裡的駝乳,楊志忠給記者們講解駝奶的好處。“我們的駝奶回收價格能達到一斤17元。”有了駝乳制品加工企業,牧民養殖駱駝的積極性也就高了,楊志忠期盼烏蘭的駝乳制品能受到更多消費者的喜愛和認可。

蘭宏斌的民宿暢想

宏斌給民宿的壁爐生火。人民網 甘海瓊攝

“之前去浙江參觀民宿,感觸很大。”都蘭河村凡塵客棧的蘭宏斌在壁爐生起火,跟大家聊起他的民宿故事。“我們烏蘭縣每年游客很多,民宿不少,但是質量一般。”去浙江參觀后的蘭宏斌發現,烏蘭民宿的短板太多了,特別是能彰顯人文特色的民宿經營總體處於沿海地區90年代末水平。

浙江援青創新支援模式、拓寬支援路徑,給想發展特色民宿的宏斌送來了“枕頭”,先后組織110名民宿經營帶頭人和黨政干部,分3批次前往湖州進行沉浸式體驗學習﹔幫助60家民宿業主取名、設計LOGO、幫助攝影和網頁制作,數字化線上線下融合提升營銷能力﹔又“內培”蘭宏斌這樣的本地經營者,幫助60余家民宿開展提檔升級改造,落地品牌民宿或新業態品牌8家。

“原本打算做蒙式特色民宿,上門服務的專家建議,我們面對的是大眾游客,現代民宿會更受歡迎。”在民宿建設過程中,來自浙江的民宿專家和經營者又為蘭宏斌提出了不少意見建議。

蘭宏斌待營業的民宿。人民網 甘海瓊攝

而在整個烏蘭,也正探索實踐“精品民宿、民宿聚落”新模式,幫助利用莫河駝場廢棄老屋,利用紅色文化打造精品民宿﹔立足茶卡民宿集中連片現狀,從小規模、漸進式、微改造、精提升的角度改善整體風貌,助推民宿產業迭代升級。

一家民宿的成功,換來的是都蘭河村民更多的支持。“以前我們就靠種田,打工離得遠又沒技術,發展民宿反倒是一條好路子。”房車營地、森林氧吧、沙地游樂……站在民宿的平台,蘭宏斌為記者講述他對民宿的暢想。

傅文虎的智慧數據願景

“大數據最怕太分散不能整合,分散就無法發揮效用。”烏蘭縣智慧數據中心,遙感監測、文物保護、智慧旅游、智慧牧場四大場景的數據應用在大屏上依次顯示。烏蘭縣委常委、副縣長傅文虎介紹,利用原有國土、文旅、農牧等數據資源,嫁接成熟技術,烏蘭縣大膽探索西北地區個性化需求的場景應用,多跨協同發改、農牧、自然資源、生態等部門,創新研發無信號區的實用衛星通訊方式,使四大場景應用功能不斷完善。

傅文虎正在講解智慧數據。人民網 甘海瓊攝

以駱駝養殖為例,通過安裝支持北斗+GPS多星多頻高精定位項圈,接收移動信號軌跡進行高精定位,並對回傳數據進行智能分析,實現離群、破欄、久靜等報警,幫助牧民遠程實時掌握牲畜位置、安全等狀況,有效解決了牧民駱駝養殖的痛點、累點,消除了牧民養殖苦累的顧慮。

從茶卡鹽湖景區旅游旺季的交通提示,到烏蘭縣每個圖斑的變化﹔從泉溝墓葬實時監測,到莫河駝場的駱駝養殖……讓“死”檔案變成“活”資源,以小切口撬動大變化,大數據通過發揮“數”的巨大潛力,著力解決地廣人稀烏蘭的經濟發展和社會治理上的痛點、難點,提升了高質量發展的能力。開拓眼界、改變思維方式,傅文虎希望未來,大數據能發揮更大的效能。

有傳承和堅守的信念,有敢於突破和勇於探索的魄力,有時時做不懼千萬事的決心,烏蘭人和新烏蘭人們的心願、期盼、暢想和願景,在堅持不懈的重復播種、靜謐無言的守望等待中,定然會迎來滿山芳華的驚喜。

(責編:陳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青海大通、平安兩地登上水利部“紅榜”
  人民網西寧12月17日電 (楊啟紅、談林明)近日,本網從青海省水利廳獲悉,青海省西寧市大通縣、海東市平安區登上全國第二批深化小型水庫管理體制改革樣板縣(市、區)名單。 據了解,大通縣通過深化小型水庫管理體制改革,逐步建立了適合縣情實際的小型水庫管理體制機制,探索創建專業化管理和社會化維養結合的工程管護模式,提升水庫管護效率和質量,組建高效穩定的水庫巡查管護隊伍,人員工資納入財政預算,提高管護效率。…
上市十年 助力青稞產業高質量發展
  人民網西寧12月17日電 (陳晶)12月15日,2021天佑德青稞酒董事長媒體交流日活動舉行,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銀會、總經理魯水龍就自建青稞基地、節能減排、踐行社會責任等方面向媒體展示了近年來公司發展成就及未來發展規劃。 媒體交流日活動現場。…
1.26萬余件實事讓西寧百姓幸福感“節節高”
  人民網西寧12月17日電 (陳明菊)實施1.1萬余戶農村居住條件改善和3.6萬戶城鎮老舊小區改造項目﹔新建5個中央廚房、20個愛老幸福食堂、50個農村老年之家和10家托育機構……12月17日,西寧市舉行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新聞發布會。發布會上,西寧市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相關負責同志介紹了西寧市“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整體情況及取得成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