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西寧城中:辦實事 解難題 讓基礎教育成色更足

——“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綜述之教育篇

陳明菊
2021年12月15日08:40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西寧市城中區教育局聚焦基礎教育核心區、強化教育人才隊伍、“雙減”政策落實落地等方面,深入家長群,延伸至教師隊伍,落到學生實際,不斷提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質量水平,讓基礎教育成色更足。

小處入手 助力“雙減”政策落實落地

“以往孩子回家做作業磨磨蹭蹭、三心二意,現在回家輕輕鬆鬆完成作業,還有時間鍛煉身體,家人感情都融洽了不少。”“通過課后服務班的學習,孩子的自律性得到了極大提升。”……在校門口家長們紛紛表示,“雙減”政策減的是孩子的任務、家長的負擔,不減的是家長的責任、學校的擔當。

“雙減”政策深得家長歡迎的背后,西寧市城中區教育局做了哪些努力?

打造“升級版課后服務”,是西寧城中區教育系統聚焦課后服務內涵質量提升,實施課后服務“重實效、提質量”專項行動的“秘密武器”。整合校內外資源、引入校外服務,分年級、分層次設置個性化、精准化、多樣化的課后服務項目則是打造“升級版課后服務”的總體思路。

城中區屬各學校根據學生、家長和教師的需求,有針對性地調整完善不同學段、不同年級課后服務實施方案,努力做到“一校一策”,做精“一年級一案”,做優“兩段式”服務。讓學生在學校內學好、玩好、發展好。同時,以開設音樂、體育、美術、書法、勞動實踐、文明禮儀、傳統文化、紅色教育等社團為載體,形成步調一致、兼具特色、按需服務的課后服務良好局面,切實發揮出學校育人主陣地作用。

今后,西寧市城中區教育局將繼續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推動實施服務教師、服務學生、服務家長“三服務”民生實事項目,列出項目清單,著力解決一批師生、群眾關心關注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

細處著眼 助推教育人才隊伍建設提質增效

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

健全教育系統“引才”“育才”“用才”全鏈條機制,是西寧市城中區教育持續推進專業技術人才隊伍“更新升級”的“加速器”。今年以來,西寧市城中區教育局不斷出實招、辦實事,為助推教育人才隊伍建設提質增效。

“拔節墩苗”“藍青工程”等工作是西寧市城中區教育局專業技術人才培養工作載體,通過成立“黨員名師工作室”“黨員育人先鋒崗”,做到“一對一”結對幫教,“傳幫帶”薪火相傳,從而實現教師專業發展與黨員教師黨性修養“雙向”提升。

同時,西寧市城中區教育局依托教育培訓中心,按需制定“訂單式”培訓計劃,舉辦“小學教師技能專項培訓”“學前教育園長能力提升工程”等培訓,培訓教育專技人才352余人(次)﹔持續推進“卓越校長鍛造工程”和青年教師“塔式”攀升計劃,組織校長、骨干教師赴外開展學習交流活動108人(次)﹔先后成立“張宏偉全景式數學教育青海工作站”“曹君讀寫教室青海工作站”等一批教育專業技術人才項目工作室。通過名師講學、工作站(室)建設,推廣優質學科教學體系,以點帶面激活優質教育資源杠杆效應,持續帶動學科教學向善向好,切實提升學科教育整體質量。

未來,西寧市城中區教育局將繼續立足換檔升級、提質增效新階段,堅持黨管人才原則,堅持走人才強教之路,積極將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教育人才隊伍建設工作成效,不斷優化人才成長、發展環境,充分發揮全區廣大教職工在人才強區、人才興教中的能動作用。

實處著力 激活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的內生動力

汲取紅色力量,實現思想引領與潤心啟智合拍共鳴。立足打造基礎教育核心區發展定位,激活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內生動力,通過落實第一議題制度、深化課程體系建設、拓寬實景課堂場域、強化儀式養成教育、創新黨建品牌、立體式收集問題清單等舉措,西寧市城中區教育系統於潤物細無聲處,構建良好教育生態,全方位啟動“紅色引擎”。

值得一提的是,西寧市城中區屬各校分別從老師和學生兩個角色出發,精准定位,真正做到師生同步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從學生角度出發,城中區教育局在“紅色印記”黨史優秀案例征集活動中,甄選出優秀案例20余篇,將黨史學習教育融入思政課堂。充分挖掘轄區紅色資源,邀請老黨員、老戰士為師生講述紅色故事,組織398名少先隊員學生參加紅色研游學活動。利用“五四”青年節、“六一”兒童節等時間節點開展組織教育和儀式教育等,循序漸進做好全區青少年兒童的政治啟蒙和價值觀塑造,教育引導少先隊員賡續共產黨人的精神血脈。

每個老師都是護送學生走向理想彼岸的“擺渡人”。為此,西寧市城中區教育局黨組依托“紅燭先鋒集結號”黨建品牌,以“導航、強基、鑄魂”三大體系為主線,實施“鑄魂夯基、正風提純、拔節提質、智引未來”四大工程,持續增強黨建聯盟對內凝聚力、對外號召力、整體執行力,形成強大的紅色動力,構建全員、全過程、全方位育人工作格局。並將“外引內培”作為提升校長、教師隊伍建設的重要途徑。組織開展“新入職教師精品培訓”“小學教師技能專項培訓”“初中統編三科教師培訓”“學前教育園長能力提升工程”等培訓,持續開展“卓越校長鍛造工程”、藍青工程和青年教師“塔式”攀升計劃,有針對性地提升骨干教師的輻射帶動作用。

如今,隨著西寧市城中區建設“中央活力區”深入推進,群眾對高質量教育的需求愈加強勁。為此,西寧市城中區教育局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聚焦鄉村學校規范管理、師資建設、教學教研、德育文化等重點工作,制定立體式收集問題清單,持續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綜合來源於西寧市城中區教育局)

(責編:劉沛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