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青海湖監測到水鳥18.99萬余隻 較上年同期增加36.5%

2021年12月01日08:57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12月1日電 (楊啟紅)本網從青海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獲悉,目前,青海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冬季巡護監測工作已圓滿結束,共監測到水鳥30種18.99萬余隻,較上年同期增加36.5%,其中赤嘴潛鴨、紅頭潛鴨、鳳頭潛鴨、綠翅鴨等鴨類佔監測總量的85.5%﹔大天鵝560余隻,集中在泉灣濕地、生河口、切吉河口一帶,較上月增加410余隻,較上年同期增加230余隻。

監測到的黑頸鶴。青海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供圖

監測到的大天鵝。青海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供圖

監測到的黑頸鶴與灰鶴。青海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供圖

冬日青海湖。人民網 楊啟紅攝

青海湖大天鵝棲息地尕日拉濕地。人民網 甘海瓊攝

據了解,青海湖是中亞—印度、東亞—澳大利亞國際水鳥遷徙的重要節點和青藏高原水鳥重要的越冬地。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大天鵝每年9月中下旬開始離開繁殖地遷至青海湖越冬,集中分布在青海湖西北區域,翌年3月底4月初離開解凍的青海湖遷至繁殖地。此外,每年在青海湖繁殖的斑頭雁、棕頭鷗、漁鷗、普通鸕鹚繁殖種群達到全球繁殖種群的30%,每年春、秋兩季,途經青海湖遷徙停留的水鳥達10萬余隻。

(責編:馬建輝、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