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旅游

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關於全力做好文旅行業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

2021年11月03日18:33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各市州文化和旅游局:

為全面貫徹落實王建軍書記、信長星省長關於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文化和旅游部關於從嚴從緊抓好文化和旅游行業疫情防控工作的緊急通知》及青海省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等要求,根據青海省當前部分地區出現確診病例的情況,各市州文化和旅游部門要堅決落實“四方”責任,全面加強文化和旅游系統及行業疫情防控工作。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五個必須”落實旅游星級飯店疫情防控措施

一是必須嚴格按照屬地疫情防控部門要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和保障服務。落實好疫情防控制度、應急預案、應急演練、活動報備等工作。

二是必須嚴把星級飯店入口關。堅決落實體溫監測、雙碼聯查、佩戴口罩、“一米線”等防控措施,在前廳、收款台為游客提供基本手消、口罩等保障物資。

三是必須全力做好星級飯店的消殺通風措施。對星級飯店前廳、電梯間、用餐區域、會議區域、客房等重點區域和酒店空調、布草、高頻率使用用具、餐具等重點用品,要合理安排消殺頻率,做好星級飯店環境衛生。

四是必須全面保障星級飯店用餐安全。實行好分餐制、非接觸式點餐結賬、間隔就座、限時預約、公勺公筷、非就餐佩戴口罩等措施。

五是必須全面加強星級飯店人員管理。一線服務人員必須全員接種疫苗,星級飯店要定期開展全員核酸檢測。強化員工日常的健康監測和管理,杜絕帶病上崗。

二、“四個全面”強化A級旅游景區疫情防控管理

一是全面做好景區閉園通告發布。各地景區可根據屬地要求、經營情況及疫情形勢,開展景區閉園維護及修整工作,並及時向社會做好景區閉園的通知。

二是全面做好景區疫情防控管理。堅決按照“限量、預約、錯峰”的總體要求,落實游客接待上限和實名制門票預約制度,確保游客信息可查詢可追蹤。嚴格落實入園驗碼登記、測體溫、佩戴口罩、“一米線”排隊、防疫用品配備等要求。

三是全面做好景區徹底消殺。景區內各類場所、物品、環境、交通設施、游樂設施要及時全面消毒,確保消殺全覆蓋無死角。

四是全面加強景區應急處置水平。做好各類疫情防控工作制度和應急預案,對人員易聚集區域排查隱患,安排專人疏導,並做好應急演練和景區員工培訓。

三、“三個加強”保障文化和娛樂場所疫情防控安全

一是加強措施調整。按照文化和旅游部要求,根據屬地疫情防控形勢和要求,科學研判,及時調整涉及疫情地區的劇院等演出場所、博物館、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站)、娛樂場所、上網服務營業場所等空間相對密閉的重點場所的管理措施,該暫停的暫停,防止疫情傳播。

二是加強日常管理。強化文化和娛樂場所日常衛生保潔、通風消毒、間隔就座等措施,嚴格落實好各地上座率要求。員工要熟練掌握疫情防控制度和指南措施。

三是加強入場防控。對進入場所人員嚴格落實驗碼、測溫、規范佩戴口罩、實名制信息登記等防控措施。盡量減少在密閉場所舉辦聚集性活動,近期非必要不得組織大型文旅活動。

四、“兩個嚴格”暫停旅行社組織涉疫地區旅游活動

一是嚴格落實文化和旅游部要求,旅行社及在線旅游企業不得經營出入境團隊旅游和“機票+酒店”業務、不得經營涉及中高風險地區的省(區、市)的跨省團隊旅游及“機票+酒店”業務、不得組織省內涉疫地區人員或“雙碼”異常人員開展省內及省外旅游活動。

二是嚴格落實文化和旅游部暫停經營旅游專列業務要求。旅行社及在線旅游企業嚴格按照《旅行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三版)》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暫停經營旅游專列業務。

各市州文化和旅游部門要統一思想,履職擔當,壓緊壓實“四方”責任,開展監督檢查,強化值班值守,指導督促文化和旅游經營單位落實好疫情防控各項措施,堅決防范風險漏洞,開展疫情防控相關工作情況請及時報省文化和旅游廳疫情防控處置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

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1年11月2日

(責編:陳明菊、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