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西寧以“雙減”為支點撬動基礎教育“大改革”

2021年10月29日18:19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10月29日電 (馬建輝)“截至目前,西寧市限期完成整改培訓機構92家,依法取締証照不全培訓機構60家,全市210家校外培訓機構全部暫停線下培訓。”自“雙減”工作啟動以來,西寧市實施課程管理、教學管理、作業管控、課后服務、家校溝通“五項提升行動”,推動“雙減”政策落地見效。

在減輕學生課業負擔方面,西寧市制定印發《西寧市中小學落實“雙減五項管理”工作方案》,構建“剛性約束”和“柔性管理”相結合的長效機制,加強學生作業、睡眠、手機、讀物、體質管理,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出台《西寧市加強作業管理的指導意見》,分類明確作業總量,推動提高課堂效率和教師作業設計能力,避免機械、無效訓練,嚴禁布置重復性、懲罰性作業。嚴格落實“每日作業備案”等制度。設立“自主學習日”,每周三不布置家庭作業、不累加作業量和課時量,學生在教師指導和家長幫助下,根據個人興趣愛好和發展需要自主選擇課外閱讀、家務勞動、體育鍛煉等實踐活動,培養學生的自主發展能力。

將“雙減五項管理”納入教育督導重點內容和縣區義務教育質量評價范圍,建立義務監督員、指導員、輔導員“三員”保障體系,公布電話、網絡反映方式,主動接受學生、家長和社會監督。

在減輕學生校外培訓負擔工作方面,西寧市發布校外培訓機構“學生、教師、安全、收退費、廣告宣傳”五項管理提示書,全面規范校外機構培訓行為,堅決把校外培訓資金管起來,培訓廣告管起來,培訓內容管起來,積極引導培訓機構向培養學生興趣、發展學生特長轉型。全面開展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整治行動,以縣區為單元,由教育、公安、網信、民政、市場監管等部門組成聯合工作組,全面排查校外培訓機構數量、資質、教學內容、師資聘任、招生規模、預收費、疫情防控等情況,指導各培訓機構建立整改工作台賬,明確整改工作標准,督促整改到位。

出台《西寧市校外培訓機構規范辦學工作指引》《校外培訓機構辦學行為“十嚴禁”》等規范性文件,停止審批新的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對現有學科類培訓機構重新審核登記,堅決壓減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加強各類培訓機構管理。

在推行義務教育課后服務方面,西寧市教育、發改、財政、人社、市場監管五部門聯合印發《西寧市義務教育課后服務工作實施方案(試行)》,全面推行課后服務工作。課后服務面向義務教育階段全體在校生,優先保障留守兒童、殘疾兒童、隨遷子女和家庭經濟困難兒童等亟需校內課后服務的群體。堅持自願參與原則,惠及每一個有需求的學生家庭,實現課后服務在全市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全覆蓋、有需求的學生全覆蓋。充分保障課后服務時間,綜合考慮學生回家路途安全、季節特點和交通狀況等實際問題,明確課后服務時間為每周一至周五工作日,從義務教育學校下午課后開始計算,結束時間原則上不早於普遍正常下班時間后半小時。推進校內教育提質增效,做強課內教學、課后服務、雙師課堂,豐富課后服務供給,根據學校場地、師資、設施等資源狀況,統籌安排、分段設置課后服務內容。建立以學校教職工為主,志願者、校外專業人員參與的課后服務學科輔導員、興趣指導員、專項管理員三支隊伍,通過財政補貼、服務性收費等方式支付課后服務教師和相關人員補助。實行義務教育課后服務“一校一案”,嚴格課后服務內容、服務方式、課程設置、收費標准、安全保障等管理,指導學校積極探索教育理念、教育評價、社會環境、教學方式改革,穩妥有序推進“雙減”政策落地見效,推動教育減負提質增效。

(責編:陳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