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深度校企融合 促進協同育人 提高人才培養質量

——青海交通職業技術學院現代學徒制試點工作案例

2021年09月24日18:11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一、工作背景

為貫徹落實全國職業教育工作會議精神和《國務院關於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的決定》,切實做好現代學徒制試點工作,根據《教育部關於開展現代學徒制試點工作的意見》(教職成〔2014〕9號〕有關要求,青海交通職業技術學院與校企合作單位銳捷網絡股份有限公司、中銳網絡股份有限公司協商,決定在計算機網絡技術專業開展現代學徒制試點工作,作為銳捷網絡·中銳網絡在西北區開展“百校IT人才發展計劃”校企合作項目的重點合作院校,依托銳捷網絡行業龍頭企業地位、基於行業專業知識需要,以項目為載體,使學生通過企業培訓、校內外實習實踐、頂崗實習等在專業技術技能、綜合素養、職業發展規劃等方面得到全面提升,為企業培養出大批“用得上”的高素質技能人才。2016年9月成立校企合作現代學徒制訂單班“銳捷班”,2018年學校被教育部確立為第三批現代學徒制試點單位,2020年10月計算機網絡技術現代學徒制試點順利通過國家驗收,2021年3月獲省級教學成果一等獎。

二、工作舉措

(一)共育“雙師雙能”教學團隊

依托學院“4510工程”,培養組建師德高尚、技能精湛的教學團隊,培養師德標兵1人,教學名師1人,金牌教師3人﹔重點培養具有行業影響力專業帶頭人5人﹔培養獲得企業高級認証並具備較高教學水平骨干教師6人。通過柔性引進高層次領軍人才和企業技能大師,提升教學團隊整體水平﹔同時對新教師培養實施學院導師、企業師傅一起指導的“雙導師制”,與企業合作共同打造一支具備專業教學、技術培訓、工程實施、技術創新的“雙師雙能”型師資隊伍。

(二)構建現代學徒制課程體系

按照“校企合作、工學結合、職業導向、能力本位”理念,以合作企業需求為驅動力,根據企業崗位能力需求和生產要求,校企共建專業教學標准,結合崗位職業生產任務,以典型工作項目為載體,通過工作過程系統化設計,構建適合現代學徒制的課程體系。截至目前,共建專業教學標准1套,完善現代學徒制人才培養方案1套﹔調整和改革課程體系和內容,課程體系建設緊跟技術變化,保証教學與最新技術同步,實施“寬基礎、活模塊”的現代學徒制課程體系。同時將著名IT企業認証課程納入課程體系中。

(三)聯合開發優質教學資源

建設共享在線開放課程,以現代學徒制教學標准為本,通過工作過程系統化設計,與企業聯合開發建設可同時滿足學生學習、企業員工培訓的一體化(教材內容與數字資源建設一體、教材編寫與課程開發一體、教學與學習過程一體)教學資源。建設滿足“互聯網+”時代要求的數字化教學及管理平台1個、教學資源庫1個、4門在線開放課程資源,編寫專業核心課程教材6本,通過在線開放課程資源共享和教學資源校企聯合開發和發行,為教育教學提供教學資源保障。

(四)完善“校內實訓+校外實戰”的實踐教學模式

結合行業企業用人標准、崗位要求及企業規范制度、企業真實項目、企業內部培養員工體系等制定一整套實訓實踐培養流程,培養計劃主要以“校內實訓”“崗前培訓”“現代師徒制頂崗實習”到最后推薦就業等環節為主。在校內以“學生”身份參與校內相關實訓,指導學生結合項目知識點和技能進行場景模擬訓練,制定合理技術方案解決客戶問題。在校外以“准員工”身份,進一步將所學專業技術技能應用於實踐,在真實項目場景中,學生能夠進一步提升專業技術、語言表達和溝通交流、項目管理、文檔編寫等各方面能力。

(五)制定科學的過程性考核方案

為對學生綜合能力全面科學考核,銳捷班摒棄傳統“一張紙”定成績的考試方式,實施(理論知識筆試、項目實施文檔制作、項目實施上機調試以及項目方案匯報與答辯四個分項考核)“四位一體”考核模式,通過日常考核、月度考核及學期末考核對學生學習整個過程進行考核。學校導師和企業導師在學生就業到崗之前,建立學生人才培養能力模型,從學生專業技能、入職崗位情況、在校榮譽、職業認証等級等多個維度進行學生能力綜合分析,一方面對學生在校學習情況和學習成果進行客觀分析和總結,另一方面為學生就業以及企業用人招聘提供客觀依據。

三、工作成效

(一)現代學徒制人才培養模式初步形成。銳捷班組建3年來,制訂《現代學徒制招生招工一體化管理辦法》《銳捷班組建方案》《銳捷班現代學徒制教學標准體系》《銳捷班現代學徒制考核評價標准體系》等,建立校企互聘共用教師與企業技術人員“雙導師”人才庫,引入企業標准制訂考核體系、對學生實施多方考核。2016級“銳捷班”學生已經以“企業准員工”身份分赴銳捷體系內的IT企業就業,順利實現了學校與企業無縫對接,初步形成了現代學徒制人才培養機制,為順利實施國家級試點工作奠定堅實基礎。根據2016級學生培養成功經驗,將其逐步推廣到2017級至2020級學生人才培養過程中。

(二)生產性實訓基地初具規模。與銳捷公司合作共建網絡工程服務中心,將工程項目引入專業實訓室,在完成工程項目的過程中,同步進行專業技術教學、生產服務、技術創新、技術沉澱。項目完成后,可作為教學案例進行儲備和拓展。學校不斷加強實訓室制度建設和實驗實訓環境建設,以大師工作室為依托,建設資源共享、共用公共實訓平台﹔通過學徒制試點,建成能滿足學校教學和企業職工培訓雙重任務的實訓教學基地﹔引入企業管理規范,強化實踐教學規范化管理。重點建成專業數據中心1個、雲計算大數據實訓室1個、網絡安全實訓室1個、智慧交通實驗室1個、改造更新實訓室3個、新建校外實習基地3個。

(三)學生綜合能力得到提升。銳捷班學生成立了“中銳網絡青海交職創客團隊”,團隊成員工作學習常駐於網絡人才培養孵化工作室。該團隊致力於為青海本地提供IT綜合服務,包括設備硬件安裝、銳捷設備調試、巡檢等。從2016級學生到2020級學生逐級進行更新,企業導師聯系青海省銳捷辦事處相關工程師,根據實際項目需求,親自帶領團隊成員學生積極參與相關真實項目的動手實踐環節,有效提升學生綜合能力。

(四)專業對口就業率顯著提升。截至目前,從2016級至2019級共99名學生已經從校企合作訂單班中順利畢業。其中,至少有70%學生活躍在銳捷網絡、中銳網絡、華三、華為等合作伙伴等相關企業就業,大部分學生都在本地就業,服務於本地經濟。據調查,來自銳捷班已經畢業的2017級、2018級和正在實習的2019級多名學生就職於其他公司。“從銳捷班畢業學生到公司工作,我們很放心,學生技術實力、學習態度和提升空間都非常高。”據公司相關負責人反饋。99名畢業生就業方向包括技術支持工程師、駐場工程師、售前工程師、運營服務等多個崗位。2019級學生已經在本地IT網絡公司的相關對口崗位進行頂崗實習,其中5位同學被杭州弧聚網絡公司免去復雜面試流程直接錄用,有效驗証了校企合作人才培養模式的正確性和可推廣性。

(五)技能大賽中成績優異。2017年學校代表隊參加“中銳杯”全國高職院校SDN軟件定義網絡技能競賽,取得團體二等獎、全國排名第18的好成績。2018年學校組織兩支隊伍參加第二屆全國高校SDN“軟件定義網絡”技能競賽,分別獲得團體二等獎和三等獎好成績。2019年和2020年學校參賽隊參加青海省高職院校“計算機網絡應用”賽項分別獲團隊一等獎和二等獎。

三、工作啟示

通過現代學徒制試點,推進校企緊密合作、協同育人。完善校企聯合招生、分段育人、多方參與評價的“雙主體”育人機制。探索人才培養成本分擔機制,統籌利用好校內實訓場所、公共實訓中心和企業實習崗位等教學資源,形成企業與職業院校聯合開展產教融合人才培養的長效機制。積極參與職業教育改革,深度校企融合,促進協同育人,努力提高人才培養質量,為促進職業教育更好更快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陳明菊、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